深研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张文佳研究组成果入选Springer Nature“中国学者年度高影响力研究”

日前,全球最大的科技、医学和人文社科出版机构Springer Nature发布了中国学者2020年度高影响力研究(Research Highlights from China)。来自计算机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工程、人文社科等10个主题领域的300多篇高被引期刊论文和高影响力图书章节入选中国学者年度高影响力研究。其中,在商业、经济、政治与法律(Business, Economics, Politics & Law)这一主题领域中,共入选了30篇文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张文佳助理教授所撰写的图书章节City Land Use and Rent Dynamics with Location Externalities and Zoning Regulations: A Dynamic Spatial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位列其中,也是唯一一篇城市经济学领域入选的文章。

期刊截图

该文章尝试构建一个城市经济、人口、土地、交通一体化情境下的动态空间一般均衡模型,用作反映城市土地利用细节、人口增长和城市动态变化过程,以评估城市土地利用外部性和土地用途分区管制对土地开发市场的影响。区别于已有城市模型,该模型不仅可以体现不同的区域规模以及区域间的流动属性,而且能够反映影响家庭和企业决策的各类区位外部性。最后,文章将所搭建的理论模型应用于未来20年发展的情境模拟中,同时考虑了三种空间动态因素:人口变化、服从土地用途分区管制的建筑物存量变化和区位外部性演变等。

该文章是张文佳研究组在城市模拟理论与应用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立足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经济学的交叉前沿,希望为探索面向深圳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与区域模型构建做理论与分析的准备。

2015-2035年美国奥斯汀市住房密度的动态一般均衡模拟(在不同规划治理情境下)

文章的合作者包括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Kara Kockelman教授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Jean-Claude Thill教授。该文于2020年5月发表在Springer出版的Innovations in Urban and Regional Systems一书中。

Springer Nature Research Highlights from China 链接:https://www.springernature.com/gp/researchers/campaigns/chinese-research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