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刘建国课题组揭示国际高关注化学品短链和中链氯化石蜡在中国产品中的分布、排放与环境归趋

短链和中链氯化石蜡(SCCPs和MCCPs)是一类全球高产量的、具有环境持久性、生物蓄积性和多种潜在毒性的国际高关注化学品及环境新兴污染物。其中,SCCPs已被《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列为全球控制的一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中国是氯化石蜡(CPs)生产和使用全球第一大国,CPs被作为增塑剂或阻燃剂广泛应用于聚氯乙烯(PVC)、橡胶、发泡胶、涂料、皮革和金属切削液等产品之中。大量研究表明,全球生态系统和人体当中已广泛存在SCCPs和MCCPs的污染,其中中国人体内的SCCPs浓度显著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由于应用广泛、成分检测复杂,中国SCCPs和MCCPs在产品中的分布状态及其排放模式与环境归趋一直不够明晰,也是国内外化学品环境风险研究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为了进一步厘清上述问题,该研究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全国氯化石蜡全产业链调研及124种典型CPs应用产品中SCCPs和MCCPs的浓度检测,首先掌握并估算出中国各行业产品中的SCCPs和MCCPs分布状态及使用量,进而再基于质量平衡方法,估算出中国SCCPs和MCCPs在CPs生产中的产生量以及其环境排放量、排放模式,并进一步分析揭示了二者不同的环境归趋特征。

研究发现,2019年中国SCCPs和MCCPs使用量分别达到24万吨/年和45万吨/年,其中超过80%分布于PVC行业;二者的环境排放量分别达到4100吨/年和4000吨/年,主要排放来源为PVC(大气)、聚氨酯发泡胶(水体)和橡胶(土壤)。

微信图片_20210716160108.png

中国SCCPs和MCCPs在产品中的分布、排放与环境归趋

该研究首次全面揭示了SCCPs和MCCPs在中国产品中的分布状态、产生规模、排放清单和环境归趋,指出了中国不同于欧洲等国际其他地区的SCCPs 和MCCPs产品分布模式,揭示了中国SCCPs和MCCPs的主要排放及环境风险来源,为中国及全球SCCPs 和MCCPs的风险科学研究与风险管理决策,尤其是《斯德哥尔摩公约》关于新增MCCPs作为受控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评估审议,提供了一份重要的科学依据。

以上研究成果以“Distribution and Emission Estimation of Short- and Medium-Chain Chlorinated Paraffins in Chinese Products through Detection-Based Mass Balancing”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建国研究员为该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陈成康为第一作者。此外,论文合作作者还包括来自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的Li Li博士和来自德国POPs环境咨询机构的Roland Weber博士。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