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赴德国参加中德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并访问柏林自由大学

2016年11月24-27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赴德国柏林参加“中德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并访问柏林自由大学,签订两校联合博士后培养协议。

11月25日,“中德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在柏林自由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加强中德教育交流与合作,并配合“第七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举行。该论坛由两国教育部主办、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柏林自由大学承办。

当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论坛并致辞。刘延东表示,中德建交44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有力支撑了两国经济发展,成为中德人文交流的亮点。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中国政府将把教育、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突破经济增长局限、开启未来发展空间的“金钥匙”,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德都有重视教育、崇尚创新的传统,两国创新合作的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性,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刘延东出席论坛并致辞

柏林自由大学校长彼特·阿尔特和林建华分别在论坛序幕上致辞。彼特·阿尔特指出,德中两国高等教育具有悠久的联系与友谊,尤其在当今两国关系密切发展的阶段,高等教育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更加紧密也富有成效。柏林自由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双方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在许多领域(如可持续校园等)都进行了深入实质性的合作。

林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受到德国教育模式的深入影响,蔡元培校长将德国模式引入中国,造就了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研究高深学问”的大学宗旨和“完全人格”的育人理念。这些都对中国大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当今时代,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大学既要促进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各类新兴技术的发展并培养人才,也需要回馈社会并为国家战略服务。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教育的发展依赖于国际化。中国政府推出“双一流”的建设方案,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在过去的十年间,论文发表数量和科研经费都增长了十倍,这得益于学校自身的发展和国际合作项目的进行。北京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是中德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积极证明。

 
林建华致辞

会议上,来自中德双方六十多所高校的校长和管理者围绕“迈向学术世界一流”和“中德大学合作的挑战和机遇”展开讨论。

此外,林建华还访问了柏林自由大学,拜会了彼特·阿尔特。双方签订了协议,将首先在地区研究和应用数学方面进行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成功申请该项目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将分别在北京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研究。该项目由两校专家委员会共同遴选,双方教授联合指导培养,学术成果需通过双方审核。两校校长还就双方与其他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以及战略合作关系的其他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林建华拜会彼特·阿尔特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