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调研

2017年9月13日上午,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一行前往位于大兴校区的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调研。副校长陈宝剑,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负责人等一起参加调研。

郝平一行首先参观了学院会议室陈列的展览,学院理事长杨芙清院士、院长张兴等院领导班子成员陪同参观。张兴为郝平一行介绍了学院概况、组织结构、系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党建、素质教育、创新创业以及国际国内合作等基本情况。

调研现场

在座谈会上,张兴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结合实例,他列举了“双创”人才、工程科技人才、青年学者这三类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软微毕业生的经历和成绩,他们均以综合素质高和实践能力强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淼介绍了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及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方面的举措,并结合实例汇报了学院在素质教育方面探索出适合学生的培养模式。

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介绍了学院通过与国内外一流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在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介绍了软微学院正按照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规划,稳步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和学科建设。他还结合图片展示了校园育人环境不断改善的新变化。

杨芙清在发言中讲道,自成立以来,软微学院秉持“人才培养与产业建设互动”“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质量是准绳、服务是手段、终身教育是目标”的教育理念,在“坚持创新创业,坚持面向需求,坚持质量第一”的建院宗旨下,基本实现了“面向产业、面向领域,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国家和社会相关领域输送了大批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她特别强调,学院始终把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服务国家需求与提高学生自身能力相结合来推进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设与改革,未来学院还将继续按照以德为先的标准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学生血液中,使学生以创新的方式进行创业。

座谈会现场

郝平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学生培养理念与模式、素质教育成果以及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软微学院作为一所“年轻”的学院,在对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投入上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力度上树立了典范,令北大人感到自豪。

郝平强调,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关键。软微学院在学生素质教育方面已经摸索出一套有效的经验。他希望学院及时提炼总结,探索出适合学生、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服务社会的培养模式。其次,注重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学科交叉型与应用型人才。学院要继续面向国家战略,瞄准和引领国际前沿,培育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的引领型人才。最后,他希望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在国际合作办学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搭建更宽广、更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平台,汇聚顶级学者的同时培养国际一流学生。

郝平还询问了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全力支持、配合学院相关方面工作的推进,希望软微学院再接再厉,更出色地为北大“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后,郝平一行察看了校园环境与设施,并前往学生食堂与正在就餐的同学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文/新闻网记者 王岩)

摄影:李香花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