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歌剧研究院调研

2017年11月13日,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雷虹一行到北大歌剧研究院调研。歌剧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与部分教师代表参与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代表全院向龚旗煌一行表示欢迎,并概述了歌剧研究院的发展现状以及对十九大精神的落实情况。随后,分别由三位老师从不同方面进行汇报。

副院长蒋一民将全院对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谈话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11月3日至5日举行的第二届北大歌剧论坛。这届论坛在十九大闭幕后一周举行,学院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践行十九大精神。在当前歌剧创作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关注与重视的大好形势下,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北大歌剧论坛的基础上,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歌剧研究会、北大人文学部,举办了第二届北大歌剧论坛,主题为“中国歌剧民族性的现代呈现及其创作走向”。此次论坛总计邀请了200余名参会者共聚一堂,为中国歌剧事业建言献策、助力远航。这其中除了专家学者,还有大量来自各省市基层的从业人士,且囊括社会各界的歌剧爱好者,可谓一场“人民的歌剧论坛”。以人民为根本,讨论中国民族性的当代呈现,是继“中国美声”伦敦音乐会在驻英大使馆成功举办之后,北大歌剧研究院对提升文化自信、为中国歌剧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所做出的进一步努力,也是对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响应。

戴玉强教授以数据为例,说明了歌剧研究院在教学方面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实践机会——每一个研究生在校期间都能参与6部歌剧的排演,且均有机会学习主要角色。随后,他介绍了刚刚启动成立的“高校原创艺术精品共创共享联盟”。联盟的工作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导、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实施推进,将联合全国高校生产、推广优质艺术作品,从美育的角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其首部推广剧目为北大原创歌剧《青春之歌》。此外,戴玉强教授指出当前美育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一方面要大力开展通识教育,一方面也要抓好专业人才的培养,因材施教,才能使学生们真正获益。

副院长徐鸣涧以“协同创新”为主题,阐述了歌剧研究院如何尝试将产学研用相结合,把舞台艺术、二度创作和科学技术融合,为传统舞台赋予更多可能性。

听取汇报后,龚旗煌表示大家对于十九大精神落实得非常好,充分体现了北大站在领域前沿思考未来、保持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的使命担当。龚旗煌对于北大歌剧论坛、“中国美声”系列作品的成果给予肯定,对于“高校原创艺术精品共创共享联盟”十分重视,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北大的人文关怀,是引领美育教育的典范,并针对虚拟歌剧舞台的项目建议前期要组织好教师团队,未来可跟产业结合。龚旗煌认为,此次调研收集的信息和建议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有助益。

专题链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摄影:崔春立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