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璐率团出席“中俄大学校长峰会”并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

2016年7月2日-6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率团赴莫斯科参加“中俄大学校长峰会”,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并会见在莫斯科的北大校友和友好人士。

当地时间7月5日,作为中俄两国政府人文合作委员会第17次会议配套活动的中俄大学校长峰会在莫斯科召开。此次峰会由中俄两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与俄罗斯大学校长联合会、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同承办,主题为“中俄教育科学合作战略”。本次峰会共吸引了中俄200余所院校的600余位代表参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奥尔加·戈洛杰茨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延东在演讲中指出,中俄两国都是重视教育的世界大国,两国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提升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对于两国未来畅通合作渠道、共同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刘延东说,上次她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是参加莫大与北大合办的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此次来参加两校承办的校长峰会,可谓是两国高教合作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刘延东还对中俄双方高校提出了四点倡议与希望:一是顺应大势,服务两国战略对接;二是合作互鉴,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三是丰富形式,保持合作的持续和稳定;四是面向青年,促进中俄友好代代相传。

戈洛杰茨指出,俄中两国有4200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所开展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在她最近一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教育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讨论。

朱善璐与莫大校长萨多夫尼奇也分别在峰会上致辞,朱善璐指出,大学是文明的结晶,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也是推动人类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的重要力量。加强中俄大学合作,是推进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中俄两国的大学特别是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一致,发展理念相近,优势互补性强,各自特色鲜明。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可谓正逢其时,意义十分重大。朱善璐还回顾了北大与俄罗斯高校,特别是与莫大在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1955年莫大200周年校庆时北大赠送给莫大的刺绣挂毯,至今还一直悬挂在莫大校长办公室,见证了两校的友好交往。朱善璐认为,在新时期大学只有转变发展模式,大胆地、自信地走出自己的路子,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站在世界最前沿。展望未来,他希望两国的大学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用我们发现的真理,为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为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朱善璐在中俄大学校长峰会上致辞

萨多夫尼奇在发言中回顾了近百年来同中国展开的全方位合作,对取得的成果深表欣慰。对于提升两国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力,他提出希望创建一份能对各所大学的教育质量进行评估的排行榜,这将对该大学在本国及所在地区起到的作用进行评估。当然,评价的内容还涉及到该大学与本国未来的联系,即用人单位对这所大学毕业生的评价情况。他希望这份排行榜由三部分组成:世界排名、地区排名以及国内排名。

朱善璐与萨多夫尼奇分别作为中俄高校代表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综合性大学联盟的共同宣言》,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综合性大学联盟,通过联合中俄综合性大学,推进中国和俄罗斯各地区间的科学、教育与社会文化发展,提升中俄综合性大学在世界教育领域的竞争力。此外,中俄双方高校和有关机构还签署了14项合作协议。

 
两国领导人见证《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综合性大学联盟的共同宣言》签署

当天下午,双方高校还就“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项目合作、大学全球排名与提高中俄大学在世界教育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中俄科技教育合作的组织与法律形式及社会文化合作等议题分别进行了深入讨论,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朱善璐与萨多夫尼奇共同接受记者采访

峰会举办前夕,朱善璐访问了莫斯科国立大学,同萨多夫尼奇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首先回顾了两校交往的历史,肯定了两校此前在各领域取得的合作成绩。朱善璐认为,北大和莫大作为各自国家的知名大学,应该在新的时期为两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为教育能更好适应国家与社会需求做出扎实的努力。此外,朱善璐还对莫大给予孔子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两校有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

萨多夫尼奇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的教育系统相似,莫大与北大的合作前景广阔。两校的价值观也基本一致,双方都应该在借鉴世界知名高校经验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优点,走自己的办学道路。

在莫斯科期间,朱善璐还与在莫大的北大交换生、孔子学院教师及中国驻俄有关机构的校友进行了座谈,细致地了解他们在俄的生活、学习情况,听取了他们对学校发展的建议。此外,朱善璐还先后会见了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尤里·塔夫罗斯基教授,世界公共论坛“文明的对话”创始主席、莫斯科大学政治学院国家政治系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访问教授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先生及莫斯科国立大学政治系有关负责人,就在有关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朱善璐与部分在俄校友座谈后合影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