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林建华率团赴美访问

2016年9月22-27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率团访问美国芝加哥和旧金山市,出席第七届北京大学北美校友代表大会、泰晤士世界学术高峰论坛并顺访合作院校。北大代表团访问了芝加哥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及斯坦福大学,出席了方李邦琴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出版基金捐资仪式。

为凝聚北美校友力量,提升北大的国际影响力,由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北京大学芝加哥校友会承办的第七届北京大学北美校友代表大会于当地时间9月24日在美国西北大学Evanston校区召开。林建华一行以及来自北美近20个校友组织的200余名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上午的全体大会上,林建华,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美国洛克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夏廷康校友,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校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先生分别为大会作了主题演讲。林建华以“共享未来”为题,向广大校友们介绍了国家及学校近些年来的发展,尤其是北大目前进行的综合改革、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学术体系改革,鼓励校友们关心母校发展、关注母校建设,为将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献言献策。

下午共设有两个分论坛。第一分论坛为“在美国工作、生活及投资的法律风险和规避”。第二分论坛为“医学和人工智能”。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北美校友工作研讨会,北美地区近二十个校友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代表出席会议。大家就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北美地区校友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

代表团与校友代表合影

9月27日上午,林建华出席泰晤士世界学术高峰论坛,并在第一个专题讨论中进行了专题发言。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是总部设在英国的一份教育杂志,此次与伯克利加州大学合作首次在美国举办世界学术高峰论坛(World Academic Summit)。该论坛以“世界一流大学与公共产品”为题,邀请全球知名教育机构领导、诺奖获得者、跨国企业代表参与,就一流大学对社会、经济所作出的贡献等议题进行讨论。林建华应邀参与了第一专题“谁为世界一流大学付费?——公共产品的投入”的讨论,并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目前中央、地方、企业对大学未来发展的期望与支持。林建华指出,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处于上升期,得到了多方的关注与支持;此外,中国具有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为高校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由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高校与美国、欧洲等高校面临不同的挑战,但毫无疑问,开放与合作是创建一流高等教育的基础。

第一议题发言嘉宾合影

在芝加哥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芝加哥大学,芝大教务长Diermeier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交流中,双方肯定了两校此前在各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这是两校今后深化、扩大合作的基础。代表团还参访了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及发展办公室。

在旧金山期间,代表团一行于9月26日上午访问了伯克利加州大学。林建华与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杜宁凯进行了会谈,并共同见证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深圳研究生院与伯克利相关院系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推动两校在环境、公共卫生、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

林建华与杜宁凯见证两校多领域间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9月26日下午,代表团赴斯坦福大学访问,与Tessier-Lavigne校长见面。两位校长回顾了两校长期以来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林建华对Tessier-Lavigne教授担任斯坦福大学校长一职表示祝贺,并提出,2017年3月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将举行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欢迎Tessier-Lavigne校长届时来校访问;此外,希望两校在医学领域探讨合作可能。

2016年2月,斯坦福宣布设立奈特-亨尼斯学者项目(Knight-Hennessy Scholars Program)。该项目以斯坦福校友、耐克公司联合创立人Philip Knight先生和斯坦福前校长亨尼斯命名。该项目将从2017年夏季开始招生,2018年学生入学。在与亨尼斯教授会见期间,林建华介绍了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发展状况,鉴于两个项目具有共同的目标——培养21世纪具有领导力的人才以面对全球挑战,两个项目可以探讨学生交流、联合论坛等合作模式,增加项目的吸引力与宣传力度,实现双赢目标。

26日下午,美国泛亚公司董事长、方氏基金会主席、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方李邦琴女士向北京大学捐赠仪式在斯坦福大学举行。方李邦琴女士慷慨捐资设立“方李邦琴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出版基金”,支持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在斯坦福大学嘉宾和北京大学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方李邦琴女士与林建华代表双方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先生出席仪式并致辞。林建华代表学校向方李邦琴女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道,北京大学正处在建设伟大学校的关键时期,传统优势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是重中之重。得益于此次方李邦琴女士的慷慨支持,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的出版将为世人呈现一批具有全球视野、时代精神和北大特色的中国人文研究领域重要成果,向世界发出中国人文的最强音。为表达对方李邦琴女士的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仪式的最后,林建华代表学校向方李邦琴女士颁发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方李邦琴女士与林建华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

北大代表团在美国访问期间到访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洪磊总领事热烈欢迎代表团一行,并简要介绍了芝加哥社会、教育等情况,以及我国留学生在美留学出现的新特征,如年龄结构低龄化、学科范围多样化等。林建华向洪磊总领事介绍了北大近期的改革措施以及与芝加哥总领馆领区内高校的合作情况。芝加哥总领馆领区内知名高校云集,且很多高校都与北大有密切的交流,如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等。

林建华表示,北大愿积极配合总领馆在美工作,为我国整体的外交事业作出贡献;同时,希望总领馆能介绍美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到北大,为国内高校进一步实现教育开放牵线搭桥。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