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见面会举行

9月22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见面会在王克桢楼1113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第二班主任龚旗煌,学院副院长、班主任刘兴华,带班辅导员李欣、刘冰洁,学院院长方方、团委书记王剑及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参加。活动由班长张聪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刘兴华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龚旗煌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该班的基本情况,并就第二班主任的重要性和内涵进行了说明。他谈到,第二班主任作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班级建设方面的重要支持力量,能帮助同学们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等方面的问题,增强爱校荣校意识,丰富班级文化内涵。同时,他也鼓励大家多与龚旗煌交流,在面对面、心贴心的对话中,凝聚爱国心、勇担力行志。

同学们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分享迎新报到、军训、开学以来的感受。部分同学谈到了在各类新生教育活动中,对爱国主义和北大精神的深刻理解;部分同学谈到了新生适应的问题,虽然存在“如何选择”与“如何平衡”的困惑,但经过调整,正努力实现“独立”和“自我管理”;也有部分同学憧憬着未来的校园学习生活,期待在园子里实现自我提升。

龚旗煌结合在北大求学、教书、科研、管理的经历,以个人成长的生动故事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对同学们在选择、取舍、压力等方面的困扰作了解答。

龚旗煌分享心得体会

龚旗煌谈到,在大学要坚持将学习摆在第一位,珍惜时光、努力汲取知识,用汗水和拼搏去书写青春华章。他回忆40年前初入燕园的场景,即使每天一顿米饭、生活条件艰苦,但同学们依旧克服各种挑战,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课业学习中。他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丰足的物质生活、便捷的科技手段给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因此同学们更要做到不掉队、努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龚旗煌表示,在大学要学会与人相处,面对分歧时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充分交流,发展值得珍视一生的同窗情谊;要学会理性看待竞争和挑战,保持平常心,无论成败、不骄不馁,保持发展定力,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要学会感恩父母,经常与他们取得联系,用一通电话、一段视频、一个笑脸,减少一份牵挂,增加一份温暖。

与会同学认真听讲1_副本.jpg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龚旗煌寄语同学们,2019年是北大的第121年,双甲子后的第一年,也是北大全新的一个起点,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级新生们更应将人生的新起点与北大的新起点、中国的新征程充分结合在一起,不畏艰险,茁壮成长,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方方代表学院向龚旗煌担任第二班主任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学习,坚守“公心”,成为对社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新生代表还现场向与会师生展示了自己的才艺特长。

师生合影

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具有重要且积极的影响。在与第二班主任的对话交流中,学生们疏解了内心困惑,进一步知悉了成长方向,感受到了更高远的视野、更宽广的情怀和更坚深的信念。下一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将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共同推动育人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