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国际合作部调研


2017年8月26日下午,北大副校长田刚到国际合作部调研考察,并与国际合作部领导班子召开座谈会。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代表部领导班子汇报了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工作的整体情况。


 



座谈现场




夏红卫介绍了学校整体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机构组成,以及国际合作部作为专职职能部门的结构和分工。他梳理了学校在不同时期和阶段所提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方针,尤其是2016年制定的《北京大学新时期对外开放战略规划(2016-2020)》中,学校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合作、文化传播、全球网络、“一带一路”等方面对国际化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和举措。他从服务国家外交、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出发,对构建全球网络、打造特色项目、搭建高端平台、推动海外交流、做好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及推广中华语言文化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

夏红卫汇报了国际合作部未来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他分析了在对外战略的顶层设计、国际化拓展的制度保障、学生培养的支撑条件、从业队伍的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积极探索新的对外交流战略,优化合作伙伴,探索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协同创新;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建立制度化的保障体系;拓宽国际化育才渠道,建立留学生培养的综合支撑体系,扩大中国学生海外学习计划;强化外事队伍的专业能力,积极充实队伍,通过培训和交流提升能力等规划和思路。

国际合作部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领域和工作分别作了介绍和补充。


田刚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不时与大家交流和探讨。


 



田刚讲话

田刚充分肯定了国际合作部在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促进“双一流”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国际合作部领导班子提出的未来工作思路和举措表示赞同,对国际合作部全体员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田刚指出,北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拥有良好的基础和丰富的资源,今后应进一步改进工作模式、突出重点、明确目标,以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能;应寻找最具合作价值和合作可能的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推进和投入力度,形成有效的国际合作效能产出;应明确国际合作的目标是服务学校的整体发展,同时实现合作双赢的良好效果;应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员工培训、引入技术支持,进一步解放简单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应加强和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学习,相互学习和借鉴,开放合作。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