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调研信息与工程学部工作进展

2016年5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和副校长高松在办公楼103会议室就信息与工程学部近期工作进展及工作计划进行了调研,教务部、科学研究部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会议首先由信息与工程学部主任高文和副主任张远航介绍了信息与工程学部换届以来的工作进展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张远航从学部的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初步工作设想。他指出,学部首先要在学科发展和相关院系的整合上发挥作用,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学校的总体规划,做好学部的学科规划和建设,尤其要重视队伍建设工作,要在充分梳理和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学部重点发展方向,加强人才团队建设;第二,在教学方面,学部要以本科教学为核心,本、硕、博一体化改革为重点,建立“厚基础、宽口径、有特色、重能力”的有北大特色的工程科学人才培养体系;第三,在科研方面,要发挥学部内的学科优势,积极组织跨学科团队,围绕能源、水环境、大气环境、大数据等国家需求重大问题,积极推动学部内信息科学、工学等相关学科的合作;第四,要立足外向发展,强调服务社会、国家和产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研究计划。

信息与工程学部副主任任秋实书面建议学校要重视信息与工程学部的队伍建设,建立一流工科特色的人才评聘机制,把好特聘和助理教授队伍的晋升质量关,建设项目聘任的研究系列工程研究人员,增强北大工程技术团队,提升北大工学的核心竞争力;还要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和融合以及技术转化等工作。

随后,高文介绍了学部未来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计划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分析现状,研究国内外相关学科的发展态势,明确北大所处的位置,科学地制定好学部的学科发展规划;二是近期结合学科评估重点推进“扩瓶颈,补短板”工作,找出学部的发展瓶颈和短板,在学校提供必要的支持条件(包括人、科研办公场所面积、经费等)下,打开瓶颈,补上短板;三是学部将充分发挥北大学科齐全的优势,大力推进交叉学科发展,解决国家重大问题,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介绍了学科办近期正在推进的与学部发展密切相关的几项工作,包括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学科规划、重大平台建设、校内学科交流平台等。他表示,学科办将在学校即将组建的学科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联合各学部制定好一个可执行的北大2020年学科发展规划。随后,与会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以及与其他学部之间的协调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高松在讲话中指出,信息与工程学部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注重队伍建设质量,积极研究北大工学发展中的重大方向问题,研究北大未来工学的发展重点和特色,要特别注重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做好学科规划和顶层设计。此外,还要积极推进学科内跨学科联合课程建设,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林建华在总结讲话中对信息与工程学部的工作设想和定位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学部开展工作。他要求学部要在前期打好工作基础,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近期要尽快把工作条件、工作队伍建立起来,要建章立制,建立学部内的院长联席会、部务会、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积极研究和调研有关北大工程科学发展的基本问题,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决策提出建议。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