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十三期高级团校开学典礼举行 郝平与高级团校学员、学生骨干代表及学生服务总队学生座谈

2016年12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十三期高级团校开学典礼暨高级团校学员及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代表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学校相关部门负责老师、校团委书记班子成员以及校团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团委书记出席活动。包括第三十三期高级团校全体学员及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代表在内1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团委书记、北京大学团校校长陈永利主持。

座谈会现场

首先,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北京大学团校风采展示视频,视频简要回顾了北大团校的办学历史与办学理念,生动展现了往届学员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中的收获与成长。随后,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邵子剑作为往届高级团校优秀学员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参与团校活动、结识各行各业优秀“北大人”的经历,鼓励新一期学员矢志不渝地开创事业,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国梦不断融入属于北大人的力量。之后,本期高级团校学员围绕青年自身需求和团学工作热点议题,分组进行了项目选题立项展示。

在校团委副书记李楠向本期高级团校导师颁发聘书后,陈永利为团校开学典礼致辞。陈永利对本期高级团校各组的选题及展示表示肯定,希望新一期高团学员能够展示出北大最优秀学生骨干的风采,拥有最优秀学生骨干的实力。

随后,郝平与高级团校学员及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代表座谈,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生曹星作为第三十三期高级团校学员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参加烈士公祭等活动的经历,认为在团校的学习不仅会带来对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更会从深层次影响自身的精神品格;其后,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王宥人、研究生会主席李佩分别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王宥人主要从“将思想引领做实”“把同学基础打牢”“对现实需求用心”三个方面对未来工作方向进行了阐述;李佩则围绕“扬正气”“聚人气”“接地气”三个关键词介绍了未来研会工作的纲领。

学生代表发言

活动最后,郝平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突出的工作成绩。他强调,北京大学的首要工作是人才培养,让学生一批一批、一代一代地成长,走向社会,成为国家的栋梁。通过回忆自己在大学期间参加社团活动的往事,郝平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在团学组织和各类社团中有所体验和收获,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丰富自身阅历,这对一生都会有重要影响。

郝平指出,北京大学在国家的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及教育等领域都有着十分特殊的地位,这种特殊地位是由北大特殊的历史传统所决定的。北大与中国近现代历史息息相关,它既是戊戌变法、百日维新改革的产物,又推动了辛亥革命;它既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又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民主科学思想的地方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党中央一直以来对北大高度重视,生活在这样一所大学,全体北大师生应感受到肩负的重任和责任。他勉励青年学生要牢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属于北大人的贡献。

郝平讲话

最后,郝平谈及“北大人应该怎么做”时提道:“北大人都是国家栋梁,是最优秀的人才,除了顶天立地做国家栋梁的使命感外,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宝贵品质。”他强调,北大人应将远大的理想和脚踏实地的作风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坚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人才培养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等五类人才的培养,引导同学们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输送人才。同时,郝平强调,北大要坚持改革创新,学生要集思广益,欢迎同学们向学校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只有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才能把北京大学建设好,并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郝平与学生交流

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作为北京大学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第三十三期高级团校开学典礼为契机,邀请学校党委领导与高级团校学员及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代表座谈交流,对深入了解青年学生生活、精准把握青年学生需求,凝聚、培养青年学生骨干成长成才,在新形势下开创北大共青团改革新局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学校党委主要领导从学校立德树人的高度指导团学工作、关怀北大青年,定将激励广大北大青年师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党政大局和中心工作。

当晚,“冬至·温暖·未来”学生服务总队冬至温暖家园活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01室(学生服务总队活动室)举行。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活动,与22名服务总队学生和4名留学生共度冬至佳节。

活动现场

近年来,学生资助中心着手启动“燕园翱翔”计划,开展语言辅导、面试咨询、短期游学辅导、境外志愿者项目、翱翔计划导师辅导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冬至温暖家园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家长冬至节通话录音,讲述了资助中心以及宿舍管理员、保洁员的温暖故事,营造了冬至节温暖的节日氛围。随后,郝平、叶静漪等校领导与同学们一起吃饺子、庆佳节。

郝平讲话

在活动中,郝平高度肯定资助中心服务总队将育人理念融入学校资助工作的实践意义。郝平指出,通过贴紧地气、饱满深情的小巧活动可以培养受助学生的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实现成长成才。郝平勉励同学们,多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将能力培养、个人成长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仁者爱人的优良传统和志愿服务的现代精神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当代青年的时尚潮流和价值追求。郝平希望,同学们多多利用“燕园翱翔”计划等多种宝贵机会,开拓国际视野,学好知识本领,走向社会,服务大众,为国家做出北大青年人应有的贡献。郝平引用泰戈尔的诗句“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并表示,北京大学就是同学们的根,是同学们成长发展的坚强后盾,北京大学将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的核心要务,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合影留念

 

摄影:李香花 刘月玲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