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化学院李彦课题组调研

6月18日上午11时,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彦教授“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课题组”调研。副校长高松、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吴凯、教育基金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朱善璐参观了课题组的实验室,就纳米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博士研究生培养情况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李彦介绍说,碳纳米管的结构特点决定了手性可控的制备和修饰是一个难题,而催化剂的选择是其中关键因素,课题组采用熔点高的铜、铅、钨等金属合金发展了生长单壁碳纳米管的新催化剂,实现了进一步的性能调控,这一思路及成就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听取介绍后,朱善璐说,李彦教授十几年如一日坚持碳纳米管的学术攻关,使得科学研究不被市场主导,这种不盲从、不跟风的坚守精神值得肯定。

李彦表示,成就的取得首先要感谢国家与学校提供的保障与支持,还要感谢北大宽松的科研环境及化学院提供的良好平台,使她能够从容地坚持自己的研究。朱善璐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李彦教授实践了习总书记“埋头苦干、创新改革”的讲话要求,“实”在“名”先,这种精神值得在全校推广。

“人文学科的精神与基础研究的优势如果丧失,北大将不成为北大”,朱善璐说。他对在场的教育基金会同志再三叮嘱,要设立创新专项基金,加大基础科学研究资金投入,确定重点支持对象,帮助其发展。北大要始终坚持科研与育人并重,在大环境下不随波逐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才有希望。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