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元培学院调研

2016年6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到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调研,看望了学院教师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郭海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首先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说,元培学院是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深圳特区”。学院担负着探索出一条新的、适合北京大学长远发展的教育模式的重任。学院贯彻“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方针,自2014年开始,逐步推出一套全方位、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计划,以建立中国特色的博雅教育计划和北大风格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通过设置面向未来的交叉学科专业,建立前瞻性课程体系,创建全方位高水平导师制度,以国内领先的住宿制书院为基础,搭建宽广的国际交流平台,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培养引领未来的人。

 
调研活动现场

他还对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通识教育的开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孙华简要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招收空军飞行员班、留学生培养等方面情况。

学生代表向朱善璐介绍了“学生学术委员会”“住宿书院制度”等学院特色管理制度;学生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学生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空军飞行员班代表介绍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朱善璐充分肯定了学院特色管理制度、学生党支部工作、军地联合办学等方面的工作。他指出,元培学院建立15年来,作为北京大学办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最重要的试验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学院通过元培博雅教育计划,引导学生进行理性的专业选择,建立在学生对自身兴趣、特长和对相关专业方向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深化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修订教学计划,培养眼光更加宽阔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通过建立元培平台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尤其是通过思政课来帮助学生励志,更好地让学生了解中国,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对学生今后的人生道路是非常重要的。

 
朱善璐讲话

朱善璐表示,元培学院经过时间的考验,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学校综合改革核心是教育教学改革,学院要继往开来,在过去的经验基础之上实现新的跨越,完成继续探索和实验的新任务,努力实现学院自身发展的新突破,为北大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示范引领作用。他代表学校向元培学院这些年来为教育教学改革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预祝同学们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文/姜南)

摄影:李香花

编辑:未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