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璐出访芬兰、意大利、法国

1月12-19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率团访问芬兰、意大利和法国。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诺基亚集团、国家创新与发展基金会、赫尔辛基大学、罗马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巴黎政治大学与巴黎高科集团,并与北京大学法国校友会进行了座谈与交流。此次访问旨在了解欧洲传统大学教育制度的变迁,借鉴各校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学习先进的创业与创新模式,在原有的校际交流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边或多边合作。

在诺基亚集团,朱善璐会见了诺基亚集团咨询顾问、芬兰前总理阿霍先生,并听取了集团高级副总裁Sebastian Nyström和科研副总裁Hannu Kauppinen关于公司最新发展战略和科研情况的介绍,表示北大愿意与诺基亚集团面向未来,在生命科学与远程医疗领域重点开展合作。在赫尔辛基大学,朱善璐回顾了三十年来两校的交流合作历史,并提议以中国法律、大气污染治理、医学和城市化研究等共同感兴趣的项目为切入点,全面深化师生交流与联合科研。

 
朱善璐与阿霍合影

在世界最古老的大学博洛尼亚大学以及在意大利享有盛誉的罗马大学,朱善璐一行分别拜会了两校校长及相关学者、管理人员,希望借鉴两所传统大学治校理念和改革措施,促进北京大学章程的建设。同时,两校均在中国学、古典学、医学、考古学、创业创新、专利与技术转移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朱善璐表示北大将增加经费投入,在这些重点学科促进与两所高校的合作与交流。

 
访问博洛尼亚大学

 
访问罗马大学

在以社会科学为主的巴黎政治大学,朱善璐会见了该校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校长Francis Verillaud。朱善璐表示北大与巴黎政治大学在国际关系、政治学领域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成果,两校的可持续性发展与国际关系双硕士项目成为双方合作的典范,北大在今后将继续予以支持并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参与到项目中来。此外,北大还愿意在公共政策、环境、能源、可持续性发展、生态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拓展合作可能,并希望通过巴黎政治大学开展与索邦大学系统的多边合作。此外,北大还将积极支持与扩大双边的学者与学生交流。

 
访问巴黎政治大学

在巴黎高科集团,朱善璐会见了集团主席Jean-Philippe VANOT 以及集团下属各高校代表。朱善璐表示,巴黎高科集团与企业界的合作关系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在技术转移方面与巴黎高科探讨建立联合孵化器的可能,并合作开展面对中国国有企业管理高层的培训项目。同时,北大与巴黎高科对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视野有着相近的理念,愿意共同拓展在此领域的研究与合作,通过暑期项目等多种方式提升两校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朱善璐一行与巴黎高科集团主席及集团下属各高校代表合影

在与法国校友的座谈中,朱善璐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2048远景规划”,鼓励北大校友坚持和发扬北大精神,在法国乃至欧洲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希望各届校友关心母校并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北大也会为校友的海外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座谈结束后,朱善璐宣布北大法国校友会“门生计划”正式启动并题词。

 
朱善璐为巴黎校友会题辞

此外,代表团一行还分别拜会了驻芬兰大使黄兴、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以及驻法国大使翟隽,就进一步开展中欧高等教育合作进行了交流。

随团出访的还包括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及科技开发部部长陈东敏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阎凤桥教授和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博士等。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