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水平参加法学院刑法学、诉讼法学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

12月26日下午,法学院刑法学、诉讼法学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在凯原楼307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与法学院刑法学、诉讼法学党支部党员们一起学习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做好法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展开对话和交流。活动前,邱水平参观了法学院“党员之家”。

邱水平参观法学院“党员之家”

诉讼法学党支部书记陈永生副教授代表支部对邱水平表示欢迎,并主持随后的讨论。他从八个方面简要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点,并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分享了学习体会。白建军教授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交流,认为大学的法学教育应重视培养国情意识,结合国情研究“真问题”,并且呼吁法学教育多一些观察教育,多一些实证教学,为中国司法界培养更多实践型人才。

活动现场

梁根林教授分享了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看法,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很大的进步,但现有学术评价体系仍显僵化,亟需推动学术共同体的形成,进一步释放高校教师的活力,激发教学科研热情。

汪建成教授用五个“方面”、三重“地位”、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总结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傅郁林教授认为大学培养的是精神,要在教学中润物无声地做好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培养广阔视野,用世界眼光和创新思维审视、解决中国问题。

车浩教授作为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法学院在教育管理改革过程中探索出的独特经验,即“向外创新”和“向内完善”两种改革模式。

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郭雳简要介绍了学院党委和各个党支部的情况。

邱水平对大家在交流讨论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看法做了详细记录并给予积极回应。在他看来,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治国方略,当前我国法律制度框架已经相对完善,但如何真正落实,培养全民的法律意识,构建中国法治话语体系,是法学院要不断探索和积极回应的问题。邱水平对法学专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对学院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强调,学院要树立危机意识,努力培养立足中国国情、服务国家需要、具备国际视野、掌握实践技能的优秀法治人才,加快学科的突破性发展,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邱水平讲话

出席活动的还有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龚文东,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朴文丹、路姜男等。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