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计算中心调研

2018年9月6日上午,北大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到计算中心调研。计算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心部分技术骨干参加了调研会。

会议现场

安钰峰首先向计算中心的技术人员表示慰问,他充分肯定了计算中心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埋头苦干的团队作风以及作为北大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在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从去年数据平台建设到今年为一系列大型活动提供服务,计算中心老师们不辞劳苦、积极奉献,在信息化助力安保工作、维护校园秩序、营造和谐校园、智慧育人、服务师生用户等诸多方面“反应迅速”“支持给力”,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例如,上半年研发的“刷脸入校”和暑期游客“刷脸预约”系统就较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的师生入校难、游客排长队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北京市教工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也是北大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普惠发展成果、承担社会责任”精神的一个体现和缩影。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在工作中再创佳绩,通过“信息化”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周到、便捷、先进的“人性化”服务,为更好地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和打造“智慧校园”贡献力量。

计算中心主任张蓓主要从中心基本情况、近期完成工作、下一步工作思路以及重点工作几个方面对计算中心的工作情况进行简要汇报。她指出,计算中心将在认真总结巩固前段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北大实际,着重围绕推广新技术应用、推进业务系统间数据共享、提高各业务领域的数据融合等9个方面开展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持续推进“一张表”工程建设;以信息化为抓手促进两校区深度融合;持续优化和完善关键业务系统;推广人脸识别技术在全校的部署;着力提升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建设;加强教学楼宇、室外场地网络改造和优化;推进网站群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机制建设;建设北京大学云盘系统;稳步推进北京大学信息化机房建设和改造。汇报中,张蓓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在当前学校发展和育人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并据此阐述了建设“智慧校园”在促进校区融合、营造品质校园、提高节能减排、推动数据共享、提供分析预警等方面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建设思路。

安钰峰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不时与大家交流和探讨,对有关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进行指导。在详细了解目前北大“一张表”工程的进展情况和目前各校门“人脸识别”道闸的部署情况之后,他专门针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推广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为下一步“人脸识别”道闸在各校门的全面部署列出了“时间表”和“任务书”,此外他还就学生“一张表”的管理授权范围、教师“一张表”的数据来源整合等具体问题与计算中心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询问了相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配合中心相关工作的推进。

安钰峰讲话

安钰峰强调,当前,加快“双一流”建设是北京大学新时代的核心使命,而未来五年则是打好基础、谋篇布局的关键阶段。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不仅是推动北大学科发展和改革、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的强大助力,也是一项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是实实在在、时时处处与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希望计算中心一方面要着眼于学校发展大局这个更“高”层面,深入思考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的变革,以转变的观念、转变的机制拥抱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为北京大学的发展添砖加瓦;另一方面,要结合中心实际情况,脚踏实地,把各项工作真正做细、做小、做实,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信息服务,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的营造贡献力量。

张蓓对校领导长期以来对计算中心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中心将认真进行总结和思考,切实做好信息化的发展和创新,争取早日把“智慧校园”的宏伟蓝图变为生动实践,为北大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做好环境和应用支撑,为“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