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检查指导燕园街道在鄂北京人员接返工作

4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在燕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学祥陪同下到海淀区在鄂北京人员分流接返现场,看望慰问在此辛勤工作的燕园街道在鄂北京人员接返专项工作小组,并对接返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燕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专项工作组组长张兴明向安钰峰汇报了接返工作的具体流程以及近期接返工作情况。安钰峰仔细查看了工作方案、人员名单、防控记录、工作台账等资料,尤其认真检查了各项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安钰峰代表学校,对燕园街道在鄂北京人员接返专项工作组以及参与此项工作的校医院、校园服务中心、燕园派出所和各社区居委会的全体同志表示慰问和感谢,对大家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周密细致、认真负责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安钰峰强调,安全接运湖北返京人员是当前首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项重大任务,也关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能有丝毫马虎和闪失。燕园街道在鄂北京人员接返专项工作组要按照上级政府要求,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全力维护好在鄂北京人员回家的安全通道,与上级政府和学校相关单位密切沟通联系,确保实现无缝对接、有序转运。要通过精益求精的服务,让遭受苦难的湖北返京人员安全到家、温暖到家。安钰峰还再三交代现场工作人员务必绷紧防疫这根弦,继续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c8977d6c635e445dad5438b25832def5.jpg

安钰峰在海淀区分流现场看望慰问

自3月下旬北京启动在鄂北京人员有序返京工作以来,根据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燕园街道承担了辖区内及北京大学在鄂北京人员的接返工作。燕园街道党工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接返工作有条不紊。

全面动员,成立燕园街道在鄂北京人员接返专项工作组。接到工作任务的当天,街道党工委立即组建接返专项工作组。杨学祥,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兴文担任总指挥,张兴明担任专项工作组组长,抽调了机关18名男同志参与本次任务。3月22日下午,燕园街道专门召开接返工作动员部署会,安钰峰出席并讲话。

精心筹划,全力构建全过程闭环式安全接返通道。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专项工作组与协作单位校医院、燕园派出所、校园服务中心以及各社区居委会密切沟通,制定了《燕园街道在鄂北京人员接返工作方案》,从工作措施上无缝对接北京市、海淀区的工作要求,实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流程清晰,明确了组织架构、人员分工、整体安排、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对指挥调度、值岗排班、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进行周密安排。3月24日全天,接返专项工作组、校医院医生、校车队司机还集体前往海淀区分流现场参加现场演练和工作培训,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工作环节与流程。

提前摸排,实现在鄂北京人员有序返京。工作组和各社区居委会一起,提前对各社区以及学校在鄂北京人员的数量及个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实行“一人一策”,电话联系到每个人,第一时间传达湖北人员返京的各项政策,并提醒他们遵守。特别是对于不具备返京居家隔离条件的在鄂人员提前做好思想工作,安抚情绪,努力帮助寻找解决办法,并劝导其适当推迟返回时间,有力地保障了后续接返工作井然有序。

严格防控,确保返京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返京人员做好信息核对、医学筛查、消杀防护等工作,为全体工作人员配备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各社区居委会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居家隔离、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

暖心服务,让每位返京人员温暖到家。暖心服务是燕园街道此次接返工作的突出特点。工作组提醒工作人员务必注意工作态度、说话语气等细节,让返京人员感到北京的温暖和学校的温暖。启程前,工作组和社区居委会将返京注意事项、相关要求、具体安排提前电话告知返京人员;到达分流现场后,为检验合格的返京人员贴上“燕园街道欢迎回家”的标识。进入社区后,返京人员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爱心礼包”,含有酒精、湿巾、口罩、手套、体温计等。如果有老人和儿童,居委会就提前帮忙买好生活用品。返京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工作者为其提供取外卖、送快递、倒垃圾等生活保障,同时还会用微信、电话和他们沟通,随时了解生活需求和居家状况。

接返工作现场

截至4月8日晚,燕园街道共接回湖北返京人员18人,其中专列返回11人、自驾返回7人,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工作开展以来,专项工作组随时待命,不分周末和节假日,每天值守到晚上最后一趟返京专列人员到达分流点后才能结束当日工作。最晚的时候,工作组直到凌晨1点多才将返京人员接回社区。校园服务中心车队司机夏师傅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接返工作,之后便一直单独居住在单位安排的隔离宿舍,已经接近三周不能回家。由于穿着防护服、隔离衣,天气稍热就会浑身大汗淋漓,但他没有丝毫退缩与怨言。接返专项工作组许多同志参加接返工作后,干脆住在了办公室,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街道机关的女同志都亲切地称呼这群无惧无畏的男同胞为“战疫男儿”。

为返京人员贴居家隔离告示

燕园街道接返工作也得到了湖北返京人员的充分认可。一名湖北返京的学校老师回家后特意给工作组打来电话,“谢谢这么多人为我一个人忙碌到那么晚,整个过程特别细心、温馨和贴心,回家的感觉真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