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调研北大共青团工作

2016年6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副书记叶静漪来到学校团委,围绕群共青团组织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调研。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柴真、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余浚、人事部副部长张立陪同调研。

会上,三位团系统干部代表进行工作汇报。校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沈鹏提道,医学部共青团以思想建设为中心,围绕学生和青年工作两部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取得良好效果。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高静分别从工作思路、活动特色和反思感悟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她认为团委工作要做到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和有温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菲主要介绍了学院团委的两大特色品牌活动,即学生交流论坛和以就业为导向的暑期社会实践。

 
调研活动现场

校团委书记陈永利从北大共青团概况、工作理念及特色、工作思考与建议三方面作了发言。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北大共青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学校党政中心工作。自从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北大团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调研和学习的基础上,正在制定北大共青团改革方案,推动团系统建设改革。他还介绍了北大团委与雷锋团共建共育活动、校园文化品牌与志愿实践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重点工作,同时提出注重青年发展规律研究、优化青年干部培养机制、加强实践育人与教育教学紧密衔接等工作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朱善璐强调,北大共青团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4号文件。他指出,要有深度、有重点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做到“令到即行”。

朱善璐在团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提到要“强三性”“去四化”,即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原则,力戒“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他指出,共青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此外,共青团工作要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他提出北大共青团要充分发扬光荣传统和革命传统。自成立以来,北大共青团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时期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更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鼓励广大团干部要奋斗自强,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推进群团组织改革,认认真真履行自身职责,服务好学校党政大局和中心工作。

学校党委领导调研共青团工作,体现学校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北大共青团今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对下一阶段团系统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北大团系统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服务大局、抓好改革、凝聚青年、当好桥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一流大学创建,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