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控投资向北京大学捐赠两亿元支持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发展

2014年8月11日,明媚阳光洒满燕园,北京大学临湖轩东亭会议室里洋溢着热烈而温馨的气氛,西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向北京大学捐赠两亿人民币签字仪式、聘请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平先生为名誉校董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远东先生、李西平董事长和学校有关部门领导,西控集团代表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师生代表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主持。

捐赠仪式会场

根据捐赠协议,西控投资无偿向北京大学捐赠人民币两亿元,其中5000万元用于支持景观大楼建设,1.5亿元用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聘任及开展国际合作。

王恩哥校长和李西平董事长签署捐赠协议

捐赠仪式上,王恩哥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向客人们描绘了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创办世界一流大学道路上取得的成绩。王恩哥对李西平董事长、陈远东主席认可北京大学办学理念、支持北京大学建设与设计学科发展表示感谢,并以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与客人们共勉,希望通过西控投资的捐赠推动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国家急需一流人才。

 
聘请李西平董事长担任“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陈远东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西控投资捐赠北京大学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行动,是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产业报国”战略的一部分,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延伸,希望通过对北京大学的持续支持,帮助实现企业在教育、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报效国家的理想,“结缘北京大学”就是服务国家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李西平董事长在致辞中表达了他对城市生态规划、景观规划设计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思考,他对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开拓性提出的“生态安全格局理论”、“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反规划”途径、大脚美学及景观和城市设计的生存艺术理论,及美丽中国的水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理论与创新实践深表认同。他坦言,他被俞孔坚和他的团队对中国生态环境表现出的担当精神所感动,“共同的使命感、共同的价值观”让他毅然决定不图任何回报,支持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流人才的培养。

俞孔坚在致谢中引用了李西平董事长的一段话:“美丽中国建设需要有好的设计!我认为设计师是最难的职业,需要有综合系统地解决问题的素质!我们的大学可以成功地培养一批批解决某一问题的工程师,但要培养好的设计师,绝非易事,因为它需要全面综合的学科基础,兼备科学、艺术与工学的素养。而北京大学具备这样的条件,可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设计学科。”俞孔坚还代表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全体师生,向李西平先生的慷慨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北京大学校领导对学院的关心和重视表示感谢。他承诺,作为基金的使用单位,会加倍努力,力争尽早在北大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设计学科群。

参加捐赠仪式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捐赠仪式前,王恩哥在临湖轩会见了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远东先生、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平一行,就共同感兴趣的教育兴国、产业兴国、人才兴国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王恩哥校长与陈远东主席亲切交谈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周辉、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代表、西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和北京书同教育科学研究院代表参加了仪式。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