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郝平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2016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听取老师们对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等问题与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郭海,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人事部部长刘波,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督查室、信访办公室主任余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郝平首先来到位于理科五号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的引导下参观了中心收藏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德文版)》《红藏》等珍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郝平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中心的建设非常有意义,为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了便利和帮助。

 
参观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中心

在调研座谈会上,孙熙国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国内地位、师资力量、学科设置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发展目标,对学院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他介绍说,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国内外有很高的地位。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对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党政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调研座谈会现场

郝平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做学院发展建设的坚强后盾。他还结合自己在教育部的工作经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高度重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纲领性文件,学校成立了专门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贯彻和落实。郝平希望学院抓住机遇,以此为契机,推动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采取双学位等多种模式培养马克思主义复合型人才。

郝平指出,发展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既要立足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又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还要具有国际视野。北大要力争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全世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术中心,成为国际马克思主义的学术重镇,传播中国的声音和思想。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做好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作出贡献。

 
郝平讲话

王博、蒋朗朗、刘波、刘明利等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引领全国马克思主义院校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表示各部门将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并针对学院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文/新闻网记者 高雷)

摄影:李香花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