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法学院调研


2016年11月16日上午,林建华校长一行来到法学院与法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20余人座谈。副校长高松、王仰麟,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杨河,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旗煌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首先,法学院院长张守文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他特别强调法学院将在学科建设中继续巩固基础学科建设、加强交叉学科融合、推进新型学科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将继续深化改革,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持续推进国际化,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素质;针对人才队伍建设,会逐渐完善人事管理和教师聘任机制,稳步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并以自身的优势吸引优秀学者加盟,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最后,他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计得失,制度先行、依法治院,弘扬传统、继往开来”概括了法学院近年来发展的体会和感想。


 





张守文介绍学院情况


参加座谈会的教师代表纷纷发言,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饶戈平教授希望学院在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的同时,发扬北大的优良传统,重视人才的道德修养,通过优良的校风塑造影响学生的价值观。犯罪学专家白建军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事法律实证分析跨学科研究的心得体会,并就学校支持跨学科教学科研提出了建议。副院长郭雳教授汇报了法学院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并谈了自己对法学人才培养基本定位的理解。陈瑞华教授强调了开展交叉学科教学科研的重要性,并就增强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间的师生交流提出了建议。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教授介绍了北大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现状。青年教师代表陈一峰从加强青年教师跨学科交流、改革青年教师人事评价体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潘剑锋教授从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思考。林建华认真听取大家发言的同时,不时提问并与教师代表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林建华讲话



林建华在总结中指出,学校改革总体思路中一个重要的着力点是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氛围。学校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取得了一定成绩。当前,学校的规划重点将放在院系的发展和建设上,着力推动院系学科调整、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改革。

结合各位教师代表的发言,林建华强调,法学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研究领域,是一门对中国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及声誉都有着重要影响的学科。近年来,法学发展迅速,社会需求强烈,希望法学院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学科、教育、学术工作做好。他肯定了法学院所做的努力以及创造出的良好氛围,认为法学院具备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希望法学院更好地配合学校的综合改革,共同推进下一步工作。林建华指出,法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要跳出既有“框架”,从更广的视角看待学科发展,以国家需求、专业发展趋势、学科潜力以及中国法治发展等角度来看问题,在更大的格局下思考并推进未来的工作,相信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文/王岩)

摄影:李香花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