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领航讲堂:朱善璐与学生服务总队同学畅谈“价值观、成才与梦想”

6月5日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担任燕园领航讲堂主讲,在三教106给学生服务总队学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价值观、成才与梦想”作主题报告。活动由同为燕园领航导师的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另有部分燕园领航导师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朱善璐与学生服务总队学生畅谈“价值观、成才与梦想”

叶静漪主持活动

朱善璐带领学生服务总队学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北大师生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着总书记的期待不断前行,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北大精神,成为走在前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埋头苦干、改革创新”, 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的梦想,早日将北大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朱善璐通过阐述“价值”、“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指出价值观对于人的重要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表示,北大师生应当心中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作为一杆秤衡量言行,在校园中延续进步健康的人文精神,努力做到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四点要求,成为北大梦的圆梦人、中国梦的筑梦者。

燕园领航讲堂现场

报告会后,学生们表示深受鼓舞,热情高涨地向朱善璐提问请教,有学生问到价值观形成的问题,还有学生关心北大未来发展情况。朱善璐根据学生的提问给予耐心深入的回答,期间掌声阵阵。

在报告和解答过程中,朱善璐充分肯定学生服务总队的建设情况和公益活动成效,鼓励学生服务总队的同学继续保持优良传统,怀抱理想,勇担重任,希望学生服务总队能够建成为引领的团队,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参加此次活动的燕园领航导师代表有学校原副教务长吴宝科、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李祎。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也在现场听取学习报告内容。

延伸阅读:

2010年,燕园领航计划由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在迎新绿色通道上启动,旨在确保经济资助基础上,邀请学校领导、知名学者、爱心人士等担任北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领航导师,帮助他们明确目标,潜心学业,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指导他们奠定成长成才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鼓励他们自立自强,早日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燕园领航计划自开展以来,领航导师尽心尽责,尤其是学校的机关干部担负重任,按照“一个任务,双重角色,三层目标,四项内容,五个抓手”,扎实推进燕园领航计划。燕园领航计划建立的“一对一、心连心”的“人生导师”、“成才榜样”模式,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关怀与引领,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学校的学习生活,从感情上更加贴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行动上也愈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燕园领航讲堂是燕园领航计划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邀请燕园领航导师为学生服务总队同学开展主题报告等形式的讲授活动,搭建领航导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平台,提升学生的素质修养,培养学生的远见卓识,激发学生的奋斗理想。

燕园领航计划是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燕园领航计划外,北京大学通过精致化绿色成长方案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设置燕园起航、燕园携手、优才拓展、雪域阳光计划、彩虹工程、燕翔工程等十几项特色项目,以及学生服务总队成长成才平台,为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经济上的帮助,精神上的关爱,能力上的锻炼。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体系给予学生从入学、在校到毕业的全方位、全过程、全成才的个性化资助,帮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编辑:舍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