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璐书记到社会科学部调研

2016年7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来到静园二院,就学校文科开展学习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情况听取社会科学部和党委宣传部汇报,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及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现场

王博首先从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他强调,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核心是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突出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加强北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构建学科体系,以更好地理解和服务当代中国。为此,学校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学科建设、加强基础和交叉学科建设、加强智库建设等工作。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就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保障、顶层设计的“落地”具体实施等提出建议。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要与中国现实紧密结合,要把这些理念贯穿到学术研究和思政课的改革内容之中。

 
朱善璐讲话

朱善璐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全校学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结合北大自身实际,商量北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发展。他对北大文科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工作举措和思考给予肯定,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北大要充分重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党员教授、尤其是文科教授应该认真学习。二是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思考北大哲学社会科学自身应当如何发展、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取长补短等问题,要拿出一个北大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意见和整体方案。三是要更加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防止出现“重理轻文”的倾向。北大要实现国家赋予的使命责任,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要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切实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实现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五是学科建设思路要清晰,要能长期指导北大的学科发展。学科交叉的前提是基础学科要做得好,不能只强调交叉而淡化了基础。北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思路不仅要有共性,还要有个性。六是要进一步提升北大哲学社会科学的管理水平,要有一个好的管理体系,一套好的制度和办法,以及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管理队伍。管理水平上来了,学科水平提升只是时间问题。

摄影:李香花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