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一定想好了,再申请加入共产党”——朱善璐与入党积极分子探讨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

近日,北京大学第2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二场集体辅导报告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朱善璐以“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为主题,为13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刘力平主持。

 
党委书记朱善璐作辅导报告

朱善璐首先回顾了百年前北大师生的革命历程,以时间和空间的变化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要善于思考、勇于选择、敢于坚持。随后,他结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通过鲜活事例剖析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为什么要进行党性修养、如何进行党性修养等问题。他指出: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是其所代表的阶级的阶级性,也是一个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而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所集中体现出来的党的本质属性。共产党员应将这些本质属性所对应的要求内化为自身要求,知行统一地去实践,做到追求大同世界、科学武装自我、拥护民主集中、努力廉洁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强调,加强党性修养有四个重要环节,要在认识和行动上做到自觉为之;要以格物致知为出发点,培养理性思维;要在实践中践行宗旨,处理好个性、人性和党性的关系、以及“我”与他人、与团队、与社会的关系;要在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道德境界,加强内心修炼。

朱善璐建议大家进行人生思考:自己追求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共产党是我真的追求吗?”不是就不要加入。想好了再加入。否则入党后也很难受。加入共产党,是政治追求,实际是给自己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甚至加了一个自己志愿承受的“紧箍咒”,是你认为的另一种对自由和幸福的追求形式,要“我愿意”才行。

朱善璐寄语在座的1300多位入党积极分子,希望大家在认清青年人的优势同时,也要清醒地找到在人生历练、政治磨练、理论武装等方面的不足,要对自己的政治生活和人生理想进行全面的思考;希望北大能有一批青年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在党的旗帜下实现自己的价值,为母校的建设、党的事业和民族的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现场

近年来,北大坚持由校党委书记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亲自讲党课,内容涵盖了形势与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教育以及关于党的重要会议精神解读等方面,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党委书记讲党课”已经成为北大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的有效做法。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