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班

7月11日至23日,北京大学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班举行,学习班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三天的集体学习中,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通过辅导报告、领读文件、精读经典、专题讨论、集中总结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以及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的必读内容和相关篇目,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和两委委员、院系党委书记、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就与群众路线相关的几个重要问题同学习班学员进行了交流。他指出,我国人民群众是代表社会主义先进发展方向的具有共同利益的最大群体,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作为群众中发挥先锋作用的党员干部,有着践行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中国共产党与群众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群众是党稳固执政的生命线,因此一定要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路线。辛鸣强调,目前党内出现了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脱离群众的现象,我们一定要及时反省制止,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找回党的政治优势,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做了专题报告。通过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念和工作方法的讲解,通过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发展脉络的梳理,他指出必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将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通过全面改革、五位一体和文化建设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的力量。

在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王恩哥等几位校领导的领读下,学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和历史文献进行了精读。专题讨论中,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中央第42督导组副组长俞亚东出席专题讨论阶段活动。


 
 
中央第42督导组副组长俞亚东出席专题讨论阶段活动






 
 
党委书记朱善璐参加集体讨论


 





校长王恩哥参加集体讨论





在总结讲话中,朱善璐书记肯定了本次学习班的学习效果。他指出,全校动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校上下高度重视,热情积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在督导组的指导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本阶段紧张有序地学习,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深刻领会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了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通过专题报告、精读材料、讨论交流和主题发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锻炼了能力。

朱善璐强调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一是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但在九月份前要在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上取得阶段性成果,要多渠道、深层次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北京大学要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在活动理念、思想认识、精神把握以及理论成果转化等方面要追求更高的标准,切实将活动落到实处,见到真成效。三是各院系、机关都要明确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结合自身单位特点制定相应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既要将中央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在自选动作上勇于创新、丰富多彩。

朱善璐进一步强调,各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严肃认真,按照群众路线的方法和群众路线的观点去开展活动。在活动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高度政治自觉,坚持领导带头、上行下效。要深挖细查、找准问题,并且还要抓重点难点,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特别是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切实将活动效果转变成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有效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整整三天的集中学习安排紧凑、保障有力,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学习班深入贯彻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二是内容充实、资料丰富,通过文件、十八大报告、党章以及经典文献的学习,学员进行了一次必要的理论教育和思想武装;三是形式灵活、效果显著,学习班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领读经典与个人精读相结合,独立思考与聆听辅导相结合,学习文献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学员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心安气静,做到了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边提高,学深学透,精学细研,受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信心决心。

 

摄影:黄箭峰 李香花 孙琳琳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