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汉推办调研

2017年11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院士到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调研,听取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汉推办副主任康涛等汇报学校孔子学院工作。

调研现场

康涛首先从北大孔子学院特色、孔子学院运行情况、基本经验、问题与建议四个方面汇报了北京大学孔子学院的整体情况。经过12年的建设和发展,北大逐步实现了孔子学院的规范化管理和细致化服务,在学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领导小组下,汉推办以服务国家、服务学校为核心使命,认真履行学校领导赋予的工作职能,为承建的孔子学院提供尽可能的各种服务。此外,汉推办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功能,为学校选拔优秀留学生来北大留学。自2013年以来,北大累计接收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学生245人和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学生66人。“北大书法三人行”走进孔子学院是汉推办推出的另一高端精品人文交流项目。2016、2017年,“三人行”远赴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书法展,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增进世界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北大各孔子学院成绩显著,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先后被国家汉办评为“全球孔子学院示范学院”。

夏红卫从整体规划、建章立制、激励机制、综合交流功能等方面对北京大学孔子学院发展规划进行了梳理与总结。他强调,要努力打造孔子学院综合文化交流的功能,使其为学校招生、校际交流、筹资、校友等工作继续服务。

最后,田刚对汉推办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目前学校汉推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领导机制和支撑体系,通过对于机制体制障碍等问题建议进行调研,形成好的方式方法,尽力推进在学校层面解决问题。同时,希望北京大学充分发挥优质学术与教育资源优势,把孔子学院建设成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汉推办要把握机遇,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重视孔子学院在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使北大真正成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智库。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