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听取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暑期项目前期汇报

2016年6月23日下午,参与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Ecological Urbanism Colaboration)暑期项目的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师生在进行了10天的实地调研、方法检验和项目策划后,在红四楼二层会议室进行了第一次前期汇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在党办校办主任郭海,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莫森·穆斯塔法维(Mohsen Mostafavi)和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的陪同下,共同听取了相关汇报。

校领导调研

6月12日,来自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的两名教师和八位研究生抵达北大后,与北大景观学院师生共同启动了北大-哈佛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2016年暑期项目第一阶段在北京实地调研和数据收集工作,在北京市多个不同地区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在23日下午的汇报中,来自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的博士研究生Natalia Escobar、硕士研究生Andrew Stokols汇报了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区域的调研结果,并用一组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照片展示了该区域由乡村逐渐城市化的过程,这些研究将为未来两周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前往广州、西安两地开展研究提供方法上的准备和研究的基点。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Gareth Doherty作为暑期项目的指导教师之一,介绍了对广州、西安两地研究的前期准备情况,并对两地进行了气候、生态、水系统及人文特征的对比分析。

哈佛大学学生汇报

Gareth Doherty作总结

朱善璐与师生们一起饶有兴致地听取了汇报,他特别强调了西安市作为古都在中国历史上的独特地位,并指出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选取西安作为研究对象,将为这座古城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和切入点。他非常赞成哈佛大学与北京大学在生态城市问题上开展的合作,希望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并推动两校在更多领域上开展深入的合作。

校领导参观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图书馆

朱善璐还对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俞孔坚团队在“海绵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的学术及实践成绩进行了肯定,并勉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在北京大学建设绿色校园、北京市建设新型生态都市及中国再造秀美河山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朱善璐一行还考察了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图书馆、城市化过程实验室等,并听取了正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持水问题研究workshop的俄亥俄州立大学教师张波及同学们的汇报。

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生态城市联合实验室(EUC)成立于2014年9月,为开展生态城市跨学科研究的国际研究机构,也是哈佛大学唯一设在海外的联合研究机构,其主要宗旨为促进哈佛大学与北京大学对中国特有的生态城市问题进行高水平研究。联合实验室挂靠在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实验室中方及美方主任分别为俞孔坚教授及Mohsen Mostafavi教授。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