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数学科学学院调研“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情况

近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来到数学科学学院,调研数学科学学院开展“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函数论高等数学党支部党员、学生代表,以及院士、院行政领导等二十余人参加座谈。校长助理、发展规划部部长、房地产管理部部长陈宝剑及党委组织部、党委政策研究室等单位的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现场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平文教授汇报了学院针对改革发展的讨论及征集意见情况,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最新发展和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朱善璐在听取汇报后表示,数学学科是北京大学重要的基础学科,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能够不为金钱利益所动,专心教书育人,潜心钻研学问,表现了北大人应有的操守,学校各单位都应当向数学学院学习,把教学科研放在第一位;同时学校将高度重视数学学科的发展问题,努力为数学学院创造更加良好的科研环境。朱善璐指出,本次讨论改革和发展应当从查找问题入手,建言献策、解决实际问题,为北京大学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打好基础。

姜伯驹院士作为教师代表首先发言,提出了作风建设需要结合具体工作的实际要求。陈大岳老师提出应当加强学院的环境建设,为青年教师顺利进行教学科研提供保障。刘化荣老师就新老体制融合问题提出建言。文兰院士重点强调了加强学术操守教育和学术道德建设。学生代表叶骏翔就学生关心的校园施工问题提出了建议。郭紫华、束琳、李东璘等老师纷纷发言,就相关领域工作提出意见、建言献策。

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数学学院6个教工党支部、14个学生党支部和下属各系、所、教研室相继开展了讨论活动,召开了7场专题座谈会,分别面向离退休教师、学术带头人、新体制教师、青年教师、本科生、专业硕士、学术型研究生,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每场座谈会都有至少两位院领导参加。师生围绕学校新阶段的发展建设、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目标差距等主题充分讨论,群策群力,为学校建设和学科发展献计献策。通过讨论,广大师生对北大发展提出美好期望,思考北大数学学科和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差距,以及如何改革使得我们的人才培养和科研上一个新台阶,从而将思想凝聚到了改革发展上。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