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一行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调研

2016年6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一行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调研,并与医院领导班子、老专家代表、中青年专家代表等就医院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座谈,为医院发展指明方向。

在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党委书记陈红等医院领导陪同下,詹启敏一行来到医院特需病房、胸外科病房、血液科病房亲切慰问了医护人员,并参观了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医务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部等部门。

詹启敏一行听取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整体介绍

詹主任一行听取了胸外科主任王俊关于我国现代肺癌微创综合诊疗体系以及胸外科病房的介绍;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助理张晓辉关于血研所概况、学术发展以及在提高我国白血病治疗水平和国际学术地位所取得的成果的介绍;在医务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部,听取医院医务志愿者工作的开展、运行模式和取得成效介绍;听取了姜冠潮主任对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暨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整体介绍,并饶有兴趣地亲自尝试了腹腔镜操作训练与腹腔镜模拟手术的技能训练。

詹启敏尝试腹腔镜操作训练

参观结束后,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会议室召开。姜保国,陈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赵越,副院长刘玉兰、王建六、李澍,党委副书记陈红松,院长助理王天兵,老专家代表王晓峰,中青年专家代表王辉、洪楠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姜保国向詹启敏一行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展历程、学科发展与科室建设、人员概况、人才培养与医教研等领域的工作,并着重分析了医院医疗、科研工作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医院发展战略和设想。

詹启敏认真听取了姜保国的汇报,并向医院参会代表征求了对医学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就人才培养、设备配备、学术交叉项目申请、学术平台等领域进行了讨论。詹启敏均予以认真记录,并与大家探讨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詹启敏讲话

詹启敏对人民医院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非常欣喜,肯定了医院战略性发展思路,并提出进一步要求。首先,明确医院发展定位。他希望有百年文化积淀的人民医院不仅在临床治疗等方面不断研究创新,更能从学术理念、临床技术、医疗模式、规范的诊断治疗等多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其次,重视科技创新。医学部将充分调动资源,让第一方阵学科保持引领优势,前沿学科抓大做强;通过创建科技创新支撑性平台,促进相关新技术的研发转化与推广,创建更多创新团队和基地;依托医院强大的信息化基础和医学数据中心,从顶层战略精心规划,实现资源共享。再次,重视人才培养。做好领军人才、两栖人才和医学生的培养将有助于医院品牌的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及现代医学的发展。

 
合影

此次调研工作充分体现了医学部领导对人民医院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医院进一步发展拓宽了工作思路。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北大医学部的总体部署,人民医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同舟共济,以提高医院整体竞争力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根本,以学科发展为导向,实施人才、学科与空间三大战略,发挥优势、同心协力,共同迎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百年庆典,续写辉煌的明天。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两办主任肖渊、人事处处长朱树梅、科研处处长沈如群、医院管理处处长张俊、研究生院学科评估办主任徐明等医学部领导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