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召开党外人士国庆茶话会

9月22日,在第65个国庆节到来之际,北京大学在正大国际中心举行2014年党外人士国庆茶话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党委副书记敖英芳、秘书长杨开忠,学校副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晓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出席了茶话会。学校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组织负责人及部分无党派人士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敖英芳主持。

 
茶话会现场

杨开忠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章程》起草工作的情况,包括章程制订过程、特点和贯穿章程的理念等方面内容,他着重介绍了前不久章程公示征求意见建议以及与部分师生进行交流沟通的情况。随后,敖英芳就《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了简要汇报。他介绍了方案制定以及近期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

与会党外人士积极发言,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章程》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有关工作,同时,也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北大改革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朱善璐不时与发言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最后,朱善璐作总结讲话,他说,《章程》的内容是比较完备的,具有历史性的,开启了新阶段北京大学民主治校的一个重要阶段,必将对北京大学21世纪以及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朱善璐讲话

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努力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建立政校分开,管办分离,依法办学,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在人才培养上,学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素质教育和提升人才培养全球化水平为重点,建立和完善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学科评估导向作用,调整优化学科结构,推动交叉融合。学校也将进一步拓宽并完善多元筹资渠道,保障办学经费持续增长,提高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合理性。努力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提升院系自主决策和自理能力,优化管理结构,职能配置和机构岗位设置突出党政教辅和后勤单位服务效能,制定北京大学党的建设2014-2018年工作规划,推动党的制度建设创新。

朱善璐最后说,通过座谈会这种形式,各党派之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起共商北大发展大计,学校将更加重视民主党派在大学治理中的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的梦想。(文/姜南)

摄影:姜南

编辑:未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