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率代表团出访韩日高校

2016年10月13-19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率代表团一行访问韩国、日本友好高校及机构,并与当地校友见面。本次访问推动了北大与韩、日高校的高层互访交流,探索了东亚地区顶尖高校间更多合作空间,与长期支持北大的韩、日企业增进了友好关系,加强了与当地校友的紧密联系。

在韩期间,林建华于10月13日访问了SK集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林建华与SK集团副理事长崔再源、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等进行了会谈,对韩国企业及财团资助韩国高等教育及海外捐助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就共同创办的“北京论坛”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探讨,林建华感谢SK集团和韩国高教财团对于北京大学和“北京论坛”的大力支持。

林建华与朴仁国会谈

林建华访问SK集团

10月14-15日,林建华访问了北大在韩合作伙伴首尔国立大学、高丽大学、成均馆大学,并分别会见了三校校长。在首尔国立大学,林建华出席了首尔国立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并代表北京大学及与会海外高校致贺辞。在高丽大学,林建华与校长廉载浩就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在成均馆大学,林建华鼓励两校积极开展院系层次的合作,并了解了三星集团作为财团法人支持成均馆大学的运营模式。

林建华参加首尔国立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并致辞

林建华访问高丽大学

此外,林建华还出席了15日在首尔国立大学举行的东亚研究型大学联盟(AEARU)第39届理事会暨第22届全体大会。会上,北大就2016年7月所承办的AEARU夏令营,及10月AEARU商学院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作了报告。

林建华出席AEARU理事会暨第22届全体大会

15日晚,林建华出席了北大韩国校友见面交流会,并与校友交流。林建华向校友们介绍了北大最新情况和今后发展方向,并与校友们合影留念。韩国校友会名誉会长金万基、会长具天书代表韩国校友对林建华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教育参赞艾宏歌受邀出席校友活动。

林建华出席韩国校友见面交流会

10月16日代表团一行抵达东京。当天下午,林建华会见了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感谢财团20多年来对北大的支持。

1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东京大学,林建华先后会见了东京大学理事羽田正以及校长五神真,双方就加强战略合作进行了商谈并达成共识,两校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共同思考使学生受益的新想法,在学者之间共享信息,坚持传承东方文化的责任,通过进一步合作共同致力于提升中日乃至亚洲的教育水平。

林建华与东京大学校长、理事会谈

下午,林建华一行赴早稻田大学,参访了早稻田大学与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医工合作基地“TWIns”,以及早稻田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在与校长镰田薰的会谈中,林建华表示,早稻田大学是北大在日本最重要、最密切的合作伙伴,双方已有很多共同研究项目以及学者学生交流项目。两位校长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将合作扩展到医疗大数据、健康、机器人等新领域。

林建华与镰田薰交换纪念品

18日上午,林建华一行访问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松本纮对林建华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理化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林建华表示将来会派出更多北大学生和科学家到研究所学习合作。林建华随后还参观了“仁科”加速器中心,并与在中心的北大校友亲切交流。

林建华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北大校友合影

18日下午,代表团访问日立集团。日立集团首先介绍了其在大数据、医疗、交通、机器人等领域的概况,随后,林建华与集团副社长田中幸二等进行了会谈。田中指出,日立集团涉及领域广泛,已与多所中国一流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希望将来也能与北大建立合作。林建华表示,北大在重离子加速器、生物成像等方面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希望将来与日立集团在设备仪器、科学设施、科研合作等方面有更深的交流合作。

林建华一行访问日立集团

19日上午,林建华赴京都大学同校长山极寿一举行会见。林建华对京都大学的管理状况、教学体制、学生情况、目前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希望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学术科研合作及学生学者交流。

林建华向山极寿一赠送纪念品

此次出访加强了北大与韩国、日本一流高校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推动了北大与韩国、日本友好机构、企业及校友们的密切合作,对北京大学提升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