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门整改,反馈第一信号:学校领导就整改工作听取师生代表意见


自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氛围良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当前,学校领导班子、各机关部门、各基层院系已经全面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根据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一系列整改落实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在此基础上,学校专门制定了落实“开门整改”、“开门搞总结”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整改工作和总结工作要敞开大门,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根据方案确立的开门整改责任制,学校主要领导深入到基层一线和师生中间开展调研,督促整改工作,了解整改成效与不足,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2014年1月3日上午,朱善璐出席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情况听取意见。

“先提两个问题:你对所在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怎么评价?对学校开展的活动有什么感受?”朱书记开门见山,请各位老师在提意见和建议之前先谈谈对活动的感受。

对所在院系的活动开展情况,有老师表示亲身参与其间,院系领导班子开展活动很认真,广泛听取意见,原汁原味整理意见,及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有的还根据师生意见建立了台账;也有老师表示感受到了实际效果,领导班子对群众意见更加尊重,对老师的工作和生活帮扶指导更加及时有效主动,一些重要资源分配更加民主透明。

对学校活动的开展,老师们都表示有目共睹,机关部门的服务态度改善了,效率提高了,工作更加主动了,办事顺畅很多。“以前模糊地带的事情没人管,现在都能够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肖家河的钉子户终于拔掉,我们从旁边经过切实感到了学校的工作力度。”“突然发现手机上网不用断开电脑中校园网的连接,原来多了一个连接端口。”老师们对学校管理服务的任何一点进步都不吝表扬。

对整改落实工作,大家也纷纷发表意见。有老师提出,要建立长效机制,方便师生的措施、联系群众的渠道要长期坚持下去。有老师提出,要想办法改善青年教师的待遇,学校的硬件设施改善了,软件包括学术环境和待遇条件对高水平的教师和研究生吸引力不够。有老师对科研经费的使用、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研究生招生、学术休假制度、实验室空间、图书馆信息资源投入、校园车辆管理、后湖水系改造、校园东部增设食堂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有老师提出,科研项目的预算编制很专业,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指导和帮助。有老师提出,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改变管理信息系统部门化、到处是信息孤岛的现象,通过信息化简化工作程序,减少老师和学生办事在不同部门间来回跑的现象。

“听了你们的发言,我作为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心里有底了。你们所在单位的活动开展都很认真,有成效。对学校整体情况虽然了解有限,但都感受到了一些变化。”朱善璐书记说:“你们是带着对北大的感情、对事业的感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正是学校要继续抓的事情,有不少内容已经列入整改台账,请你们监督整改落实效果。”朱善璐书记指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人认真整理今天老师们提出的意见,还没有列入台账的要补充进去,要一一予以回应。朱善璐提出,老师们的意见是第一信号,第一信号的传输要非常敏感,要有人接收,有人研究,有人反馈,有人监督。要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事事有人管,让老师们有意见不用开座谈会就有地方提,老师们有问题不用找书记、校长就能够解决。

类似于这样的“开门整改”座谈会,目前正在面向各群体、各单位展开。1月2日上午,朱善璐书记、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出席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座谈会,通报学校整改落实情况并征求意见。老同志们在对活动成效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招生政策、资产管理、校园民生、机关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朱善璐认真记录下老同志的每一条意见,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他表示,学校领导班子一定会认真听取老同志们的宝贵建议,切实抓好建章立制、整改落实工作。

12月26日下午,王恩哥校长赴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情况并了解学院整改落实工作进展。在认真听取新传学院领导班子汇报后,王恩哥肯定了学院近期工作的成效,他专门强调,学院要结合整改落实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关注师生关切,思考学院发展,切实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学院要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出发,加强课程与研究设计,长远规划学院科研发展战略,明确“未来十年,北大新传要做什么”,把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近期,学校还将依托教代会、党代表年会,通报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学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正在采取不同形式,充分利用年终总结的时机,督促各自联系单位或分管部门开展开门整改、听取意见活动,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不走过场。据悉,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各机关部门根据师生意见着手整改并已经完成的工作达到93项,另有147项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或即将展开,北京大学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已进入了加速期,开门整改之风正在形成,立行立改成效已然显现。

 

编辑:舍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