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璐到图书馆调研座谈

12月12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来到图书馆开展调研与座谈,陪同前来的有组织部副部长霍晓丹、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任羽中、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朱强馆长首先代表馆领导班子就图书馆的发展做全面的介绍与汇报。他从图书馆近期在古籍编目中发现实证、将图书馆的建馆时间追溯到1898年与京师大学堂同步谈起,介绍了115年以来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情况、馆舍情况以及图书馆历史上对党和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历史人物,指出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具有领头羊的地位。

随后,朱强介绍了图书馆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2009年北大昌平储存图书馆建成,目前正在建设第二储存馆,古籍图书馆和东馆改造是图书馆当前重点规划和推进的两个项目,项目完成之后,北大图书馆有望达到教育部规定的生均馆舍面积。从2001年数学学院建成第一家分馆以来,全校现已有31家分馆加入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使用同一个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进行管理与通查通阅服务,今年正在制定《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发展政策》,并已实现6家分馆的通借。在多年来经费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图书馆努力开拓进取、深化服务,拓展文献获取的渠道,承担着教育部委托的两个全国性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项目“中国高等学校文献资源保障系统”(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今年,图书馆推出了北京大学机构知识库,正在建设的涵盖北大8种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北京大学文科期刊网”业已具备雏形,拟在明年正式发布、提供服务。图书馆也将继续加强读者的用户信息素质教育,提高北大师生的科研能力。此外,汇报中也谈到了图书馆对科研数据管理、MOOC视频公开课、学校信息化建设等的调研与展望。

图书馆党委书记萧群重点介绍了图书馆党建工作、人力资源建设、离退休工作以及当前图书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图书馆的馆员队伍在逐年缩减,而所服务的师生读者群在不断增大、学科面在不断扩大、图书馆的业务也在迅速发展。人员与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成为制约图书馆跨越发展的瓶颈。同时也因为创收能力有限,图书馆对离退休人员的关爱也是杯水车薪。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集到的读者意见、群众意见也主要集中在图书馆的发展、资源购买、服务设施条件、待遇等方面。图书馆作为一个富有战斗力的集体,具有务实、创新、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希望能够得到学校更多地关注与支持。


 
 
朱善璐发言  






朱善璐一行认真听取了图书馆党政班子的工作汇报,在汇报的每一内容环节,朱善璐都认真地与图书馆班子进行深入的交流,并结合世界一流大学的情况、对比北京大学的现状,传达学校整体工作的思路与战略发展方面的信息。朱善璐表示,图书馆在全馆的努力和学校支持下,既保留了好的传统,又与时俱进做了很多新的工作。此次调研了解到了图书馆很多新的想法、新的进步、新的提升,特别是图书馆在信息化服务方式的转变方面,图书馆为文献资源建设做了许多贡献,图书馆领导班子及人员队伍精神面貌好、事业心强,具有责任心、进取心,班子团结、整齐,希望党政班子继续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发挥优势,巩固业绩。

对于图书馆下一步发展方向,朱善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图书馆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不可或缺的支撑性的重要部门,为全校师生提供主体学习、生活资源,承担了重要的使命。作为学校重大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图书馆的发展事关学校的全局和战略,学校今后要加大力度、重点投入,希望图书馆“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北大规划,抓住重点问题,挖掘潜力,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做好平台建设,在改善基本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朱善璐强调,民主生活会只是手段,关键在于要解决问题,不能走过场。图书馆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边行边改,尽最大努力解决图书馆的发展建设问题。

最后,朱善璐代表校领导班子对图书馆的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向全馆提前致以新年的问候。

 

编辑:落泱

链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