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国防大学交流座谈 双方就深化战略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2014年4月10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一行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与国防大学校长宋普选、政委刘亚洲等校领导座谈交流,双方就两校人才培养、教师交流、资源共享、科研合作等方面交换了初步意见。会议由国防大学教育长赵文华主持。

 
座谈会现场

刘亚洲首先代表国防大学党委行政及全校教职员工对朱善璐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刘亚洲说,北京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享誉世界。建校116年来,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为社会文明和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刘亚洲认为,朱善璐率先提议的深化两校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富国强军、军民融合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刘亚洲相信,两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一定会结出硕果。

 

 
刘亚洲致辞

随后,朱善璐发表讲话。他首先回顾了北京大学和国防大学两校合作的历史,并对进一步的深入合作进行了战略构想和初步规划。朱善璐说,北大作为历经百年风雨的高等学府,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推动科学研究不断创新,乃至为人类文明作出重大贡献的历史使命,国防大学作为党和国家最高的军事学府,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北京大学与国防大学的战略合作,是军民深度融合战略实施的重要体现。朱善璐指出,两校的强强联合,不仅探索校际合作的新模式,也会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同时,也将促进国防大学的发展。

朱善璐认为,两校战略合作有广阔的前景,包括在国防教育等相关领域精英人才的联合培养、科学研究的协作创新、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的资源共享等。两校可在重大科研问题上联合攻关,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军民深度融合等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框架。朱善璐希望两校不仅应达成战略合作的共识,还需要制定战略合作协议来保证长效合作机制的有效落实。“扎扎实实向前走”是朱善璐对于两校合作前景的期待。

 
朱善璐讲话

赵文华也介绍了国防大学校方与北大深化战略合作的初步意向。赵文华说,两校的战略合作应着眼于共同打造高端精英人才培养基地、党和国家战略智库,在国家战略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应坚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建立长效机制;应逐步滚动发展,不断深化两校之间的战略合作。经初步考虑,在不违反双方在各自领域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国防大学希望与北大在共享教学资源、强化科研协作、加大师资交流、联合培养人才、利用国际资源等方面展开合作。

 
赵文华讲话

最后,宋普选总结讲话。他说,北京大学和国防大学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学科优势和理论优势。宋普选对朱善璐提出的两校战略合作的新思想、新创意、新举措表示高度赞同和肯定,也希望通过两校合作的深入开展为国家和军队培养高素质的精英骨干和领军人物。宋普选强调,在合作模式的探索中应把意向变成协议,把协议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成果。宋普选希望两校能够携手共进,共同打造新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宋普选讲话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教务长高松,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等校领导和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国防大学科研部部长秦天、副教育长王一平、政治部副主任王希明等相关领导陪同座谈。

 
参观国防大学校史馆

座谈会结束后,赵文华、王希明陪同朱善璐一行参观了国防大学校史馆。(文/新闻网记者 马瑶 朱垚颖)

摄影:李香花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