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同行评议反馈会举行

12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同行评议现场评估反馈会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行。评估专家委员会组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布隆伯格共公共卫生学院前院长Michael J. Klag教授和专家组成员向学校反馈了现场评估初步意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及医学部、本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专家组合影_副本.jpg

专家组合影

詹启敏代表北京大学对专家委员会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医学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一方面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制定,使大家更加关注大健康的概念,关注整个健康的流程,使医学研究更加综合化;另一方面,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计划的实施,使更多的资源投入到高校建设中。他表示,学校将逐一分项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结合实际把评议意见作为制订学科和机构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例如就公共卫生学科而言,如何将社会服务的成果纳入人才评价体系等。

此次国际同行评议专家委员会由七位专家组成。组长由Michael J. Klag担任,成员包括墨尔本大学青少年健康研究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健康与医学研究委员会资深研究员George Patton,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健康经济学教授、公共卫生与政策学院Kara Hanson教授,杜兰大学Paul K. Whelton教授,华盛顿大学教授、生物统计系前系主任Patrick J. Heagerty,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统计科学中心主任Yao Fang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资深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Zhang Zuo-Feng。

反馈会现场_副本.jpg

反馈会现场

公共卫生学院国际评议现场评议从12月5日到7日,为期两天半。专家组在提前了解书面材料的基础上开展评议。现场评议中,专家组听取了医学部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北京大学管理体系的整体介绍,并听取了公共卫生学院地整体汇报、公共卫生学院12个系所的分别汇报,现场考察了学院教学科研设施与空间情况,并与公卫学院管理班子、新老体制教员、管理人员、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进行了座谈。评议过程中专家组还召开了多次闭门会议。

专家与师生座谈2_副本.jpg

专家与师生代表座谈

专家组考察实验室_副本.jpg

专家组考察实验室

专家组在反馈会上指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工作一直围绕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核心,在为国家发展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支持方面,学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学院拥有杰出的教师团队与优秀的学生群体,拥有巨大的数据资源,在有潜力的学科方面进行了积极部署,例如成立生物统计学系。专家同时指出,目前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健康挑战,这些挑战对于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是机遇,学院要抓住机遇制定针对性的、明确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综合优势,开展解决复杂问题的跨学科研究;进一步优化学院内部机构、加强内部机构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外部单位、临床医院、国家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与资源共享,争取大型科学研究项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