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议题首次列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 北大领导在主题论坛发表演讲

11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简称APEC)第22次领导人会议周期间,残疾人主题活动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印度尼西亚总统夫人伊莉娅娜、加拿大总理夫人劳琳、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马来西亚总理夫人罗斯玛赫、新西兰总理夫人布罗娜、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夫人琳达、泰国总理夫人娜拉蓬,国务委员王勇及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有关国家部委领导出席本次残疾人主题活动。

这是残疾人议题首次列入APEC领导人会议周,对于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提升APEC各经济体成员对残疾人问题的关注、促进残疾人议题尽快纳入APEC正式会议议程具有深远意义,也表达了亚太经济体希望加强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的共同愿望。会上发布了由21个亚太经济体一致通过的《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的联合倡议》,成为各方为促进亚太地区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而达成的“北京共识”。

 
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残疾人主题活动以“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主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北京大学主办,中国残联国际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联合承办残疾人主题活动“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论坛”,APEC生命科学创新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担任论坛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女士致开幕辞。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王恩哥出席论坛并发表“教育促进残疾人发展”主题演讲。

王恩哥在“教育促进残疾人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认为教育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教育对残疾人发展和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强调在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教育的同时,需要通过教育提高尊重残疾人权利的公众意识及改善社会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王恩哥指出,高等教育对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政治和社会经济活动至关重要,北京大学以人口研究所作为开展残疾与发展项目研究的主要阵地,与中国残联紧密合作,致力于残疾人教育和发展,取得了重要的国内外影响。王恩哥希望APEC各经济体能够共同努力,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教育,使每个残疾人都有机会发挥潜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并指出APEC会议期间宣布成立的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在亚太地区又增加了一个高水平的残疾研究和教学平台。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发表英文演讲

主要国际残疾人组织代表、亚太经济体负责残疾人事务代表、部分亚太经济体驻华使馆代表、亚太经社会代表、联合国系统等国际组织代表围绕残疾人生存与发展,特别是教育、就业、无障碍建设、康复以及残疾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展开研讨。论坛中,中国及国际残疾人事务代表互相分享残疾人事业发展经验、探讨发展思路和方向,为亚太地区社会迅速发展背景下的残疾人社会融合、共享发展成果等现实议题及对应措施建言献策,促进亚太经济体持续关注残疾人问题、扩大残疾人社会发展融合的沟通和合作。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代表AlarcosCieza女士提出残疾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普遍问题,所以希望把关注残疾人事业的讨论常态化。为此,WHO根据2011年《世界残疾报告》,制定了“世界卫生组织2014-2021年全球残疾问题行动计划:改善残疾人的健康”,AlarcosCieza女士强调这是WHO历史性地将残疾问题提升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侧重于改善残疾人的健康、功能和福祉,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残疾人事业更高的重视。

康复国际主席Jan A. Monsbakken先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亚太经社会残疾人事务代表Aiko Akiyama女士、美国国际残疾人权利特别顾问JudithE.Heumann女士、菲律宾国家残疾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Carmen Reyes Zubiaga女士、秘鲁APEC事务部副主任CarmenAzurinAraujo女士在论坛间发表了主题演讲,分别从社会性别视角、就业、互联网科技和电子商务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探讨了残疾人在共享经济社会成果、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美国、菲律宾和秘鲁在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的经验。

此次“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论坛促进了APEC各经济体高层政府和学界的紧密合作,推动了残疾人融合发展的政府沟通和学术交流,是北京大学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促进残疾人发展”主题的深化合作。

残疾人事业正逐渐步入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大框架,通过本次残疾人主题活动,亚太经济体将更加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努力创造无障碍环境,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APEC生命科学创新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和APEC生命科学创新委员会秘书长Kate Clemans等积极推动下, APEC会议期间宣布成立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将推动高校的人口健康和残疾研究的发展和教学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动残疾人教育、融合发展的政府沟通和学术交流,将成为APEC成员人口健康与残疾等领域的示范研究合作中心和高层次智库。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