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物理学院调研

2016年11月17日上午,林建华校长一行来到物理学院,与物理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20余人进行座谈。副校长王仰麟、理学部主任饶毅、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郭海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从学院历史、学科发展、人才建设、教学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北大物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比较完善,优势突出,在国际国内多项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保持着对优秀学子、优秀科研人才的吸引力。学院现有物理学、大气科学、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物理学、大气科学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3年百年院庆以来,学院取得了新的发展成果:物理学院新楼落成并投入使用,教学科研用地面积得以扩充;在学校教学改革进程中,学院积极探索小班教学,并鼓励英文教学,教学模式日渐成熟,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在人才引进方面,着力引进、培养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的青年后备人才,为教学科研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谢心澄发言  






座谈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纷纷发言,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光达院士建议,学院应从整体发展角度对人才队伍进行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布局,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既要突出传统优势,也要促进各学科均衡发展。青年教师代表徐莉梅分享了自己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体会,建议增进学校各职能部门与青年教师群体的沟通联络。副院长朱守华、天文学系主任刘富坤、普通物理教学中心主任田光善对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评估体系、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好奇心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林建华作总结  






林建华在总结中肯定了物理学院在教学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强调教学质量是大学的生命线,是大学发展的根本,物理学院在教学方面一直保持着高水准,人才引进工作的开展又为教师队伍注入新血液,增添了活力。学院应利用好教学资源,为人才队伍做好保障工作,加快新老体制人才队伍的融合,在全院上下形成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齐心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向更长远的目标挺进。(文/校报记者 谢旭)

摄影:李香花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