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成立 戴秉国任名誉院长

2013年10月23日,“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原国务委员戴秉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陈小工,中联部副部长艾平,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所长、原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以及来自有关研究机构的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王恩哥、副校长李岩松、陈十一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主持。

国务委员杨洁篪就研究院成立专门作出批示,提出了殷切希望,指明了发展方向。李岩松宣读了批示。

在成立大会上,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表示,北大历来都是中国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研究国际问题的重镇,北大这个舞台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发挥北大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积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国际战略研究智库,已经成为北大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成为北大推进自身内涵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北大校长王恩哥讲话

王恩哥要求,国际战略研究院要进一步凝聚北大校内外的学术力量,整合资源,在开展好应急的现状研究和对策研究的同时,更加致力于从事中长期、综合性的战略研究,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努力为国家的外交和外事工作建言献策。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与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研究院的筹建得到了戴秉国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在成立大会上,北京大学正式聘请戴秉国同志担任国际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戴秉国委员与朱善璐书记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部分参会嘉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理事陈小工,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中联部副部长艾平,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文化部部长蔡武先后致辞,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希望。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讲话

在成立大会上,戴秉国同志发表了讲话,强调了国际战略研究的现实性和重要性。他期望研究院同仁群策群力,克服各种困难,不图虚名,务求实效,把研究院办成生产思想的工厂、培养高端战略人才的摇篮。

成立大会后,戴秉国同志、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等出席了“全球战略形势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发展规划座谈会”。与会研究院理事和嘉宾结合当前形势,就研究院的任务、重点、运作方式等提出意见与设想。

据了解,“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前身为2007年成立的北大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发布的《2012年全球智库年度报告》的“全球智库综合排名”中,该中心位列第63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刘延东副总理的要求,经过充分酝酿和精心筹备,北大在原有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集合校内外各方面力量,正式组建了“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实体)。在戴秉国同志的领导下,王缉思、袁明等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将具体负责研究院的有关工作。研究院将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大局,积极主动服务外交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学科综合优势,广泛整合校内外学术力量,促进世界政治、国际安全、国家战略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新型智库。

 

摄影:房媛媛

编辑:拉丁

 

链接: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