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大学学生方铭璐:担任军运会圣火采集使者非常荣幸

8月1日上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江西省南昌市隆重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担任圣火采集使者的是革命英烈方志敏烈士曾孙女、北京大学研究生方铭璐。方铭璐说:“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世界性的盛会,南昌市能作为圣火采集地、作为火炬传递的起点,作为在南昌出生长大的我深感荣幸,能让我担任圣火采集使者、参与这个任务,我非常荣幸,这也是对我曾祖父方志敏烈士的一个认同。我以我曾祖父为傲,我也非常敬佩他,他是我的榜样,是我成长和前进道路上的灯塔”。

8月1日上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

方铭璐:担任军运会圣火采集使者非常荣幸

值得注意的是,担任圣火采集使者的是革命英烈方志敏烈士曾孙女、北京大学研究生方铭璐。方铭璐说:“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世界性的盛会,南昌市能作为圣火采集地、作为火炬传递的起点,作为在南昌出生长大的我深感荣幸,能让我担任圣火采集使者、参与这个任务,我非常荣幸,这也是对我曾祖父方志敏烈士的一个认同”。

方志敏烈士曾孙女、北京大学学生、圣火采集使者方铭璐

方铭璐说:“小时候,我对我的曾祖父方志敏是什么样的人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那个时候只是觉得他是一个很伟大的人,长辈、老师们都会这样告诉我。所以小时候的理解,是很浅显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通过父母跟我讲,加上我自己也会读他的遗著,还有参加参加建军80周年、90周年庆祝大会等活动,使我对曾祖父的了解更加全面”。方铭璐说:“作为后人,我一直以我曾祖父为傲,通过对他的了解后,我非常敬佩他,他也一直是我的榜样,是我成长和前进路上的灯塔”。

方志敏烈士曾孙女、北京大学学生、圣火采集使者方铭璐

方铭璐与参加活动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方铭璐说:“曾祖父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他的信仰。大家都知道,包括《可爱的中国》在内的一些曾祖父的遗著,都是在监狱里完成的,但是从他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信仰是一直坚定的、不动摇的。他始终相信,可爱的中国最后一定会实现。我觉得他在精神上是一位完人,这一点让我很敬佩。我认为,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这种信仰的坚定、这种不忘初心的念头,都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

圣火采集使者为英雄烈士方志敏的孙辈后人

据了解,方铭璐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是南昌市首位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2013 年,方铭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本科期间获得北京大学历史学和文学学士学位。

方铭璐,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现为北京大学研究生

方铭璐的曾祖父是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著名的革命英烈方志敏。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运动的领袖人物之一,方志敏与毛泽东、澎湃一道被称为中国农民运动的“三大农王”。方志敏参与开创江西地方的党团组织,领导创建了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

图为方铭璐曾祖父方志敏,系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著名革命英烈,曾创建了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

图为方志敏向红十军授军旗的蜡像情景再现

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里,盛赞方志敏开创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为“方志敏式”根据地。方志敏也因而与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徐向前等七人共同获得了中国共产党政权颁发的最高荣誉勋章——“红旗勋章”。

江西省南昌市是一座英雄文化厚重的城市,南昌八一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由此建立起了自己的武装。方志敏不仅在南昌参与了江西党团组织的创建,还在此带领农民协会支持、配合了北伐战争和南昌八一起义。

方铭璐于2007年、2017年先后两次作为革命英烈后人应邀出席庆祝建军节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和勉励。图为出席2007年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时,方铭璐与航天英雄杨利伟等人在一起的合影

据悉,圣火采集使者方铭璐曾先后荣获“南昌市十佳少先队员”、“江西省优秀少先队员” 和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曾荣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30届世界大会金奖,并于2007年、2017年先后两次作为革命英烈后人应邀出席庆祝建军节的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期间,方铭璐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庆祝建党98周年之际,央视热播《可爱的中国》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恰逢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央电视台在庆祝建党98周年之际,热播了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展现了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方志敏同志接受马克思主义,组织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反抗外敌、翻身作主的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完美地呈献出了方志敏同志为了心中信念而宁愿率先燃烧自己的典范形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央电视台一套于七月刚刚热播了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展现了方志敏英勇奉献的一生

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剧照

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剧照:方志敏、缪敏夫妇

该剧播出后,极大地感染了全国观众。观众们认为,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的热播,是全党自上而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为生动的形象教材。

据方志敏后人介绍,在中国共产党早期,方志敏同志是个丰碑式人物,从他的狱中遗著里,即可见到他精神之至伟,其中《可爱的中国》、《清贫》两篇文章堪称红军长征路上的精神和文化结晶,中央军委曾在纪念文章里赞誉方志敏是“千百万红军将士的光辉代表”。

他在《可爱的中国》里深情地憧憬着新中国的未来:“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方志敏同志的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建设,他心中“可爱的中国”的美好理想已然变为了现实。

1935年1月,方志敏同志在反围剿中遭敌人抓捕,同年8月6日,不幸被国民党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南昌。在狱中的方志敏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流传后世

1965年,毛泽东同志为方志敏题写了“方志敏烈士之墓”碑文

据方志敏后人介绍,方志敏同志牺牲后,党和国家给予革命英烈方志敏很高的荣誉。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周恩来同志亲自安排找到和保释了方志敏夫人缪敏和他的两个儿子,并由相关人员一路护送到了延安,毛泽东同志亲切地接见了缪敏母子三人。1965年,毛泽东同志为方志敏题写了“方志敏烈士之墓”碑文。1984年,邓小平同志欣然为《方志敏文集》题写了书名。1997年,江泽民同志号召全党同志学习方志敏的浩然正气。1999年,胡锦涛同志在出席“纪念方志敏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高度评价方志敏是“我们党的骄傲,人民的骄傲”。2009年10月,方志敏同志当选“100位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

在新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讲话中引用了方志敏狱中遗著的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再次说明方志敏同志是我们党的优秀代表人物之一,是我们全党同志学习的楷模。

原文链接:专访北京大学学生方铭璐:担任军运会圣火采集使者非常荣幸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