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我国的制度优势在于很好地结合了公平和效率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实践指南。如何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全会公报中的新表述、新部署与新要求?如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国家治理》周刊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十九届四中全会最重要的核心关键点在于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对国家治理体系做了非常充分详尽的论述,也对我国今后走什么样的道路,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以及建立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做出了明确的引导。

四中全会强调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两大优点。一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并不是简单的舶来品,而是中国先进文化最核心的引领部分。二是制度优势。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是把蛋糕做大,强调效率,社会主义强调的是公平,把这个做大的蛋糕怎样进行合理分配。我国的制度优势就在于能够非常好地把公平和效率两块结合起来,通过市场经济做大蛋糕,通过社会主义进行再分配以保证共同富裕。

在行政体系方面,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在行政体系上。我国的行政体系因为坚持党的领导而非常具有执行力。一流有效的执行力保证党中央的每项政策可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通过这种网格化的管理使得党中央的方针政策顺利下达到每个基层中去。在民主和法治方面,四中全会辩证地强调了民主和法治的关系。最大限度的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等制度发扬人民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经济学教授)

原文链接:专家解读 | 四中全会《公报》有哪些突出亮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