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开展“沿总书记足迹、深学莫高精神”甘肃敦煌主题教育实践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敦煌莫高窟,考察敦煌研究院,实地察看珍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发表重要讲话。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党委书记、考古文博学院第二班主任邱水平就考古师生敦煌主题教育方案进行了全面指导,多次要求考古文博学院党政班子,组织师生开展好主题实践、专业实践、田野实践,引领学院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结合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勘探丰厚文化土壤、深思丰富内涵意义、理解时代鲜明特征,把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的理念给学生讲清楚、说明白。

按照部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师生50余人于10月19日至21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开展“沿总书记足迹、深学莫高精神”主题教育实践,北京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教务部教学办公室主任王卫等,以及50余名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参加教育实践。

19日下午,考古文博学院师生“足迹首站”来到展示敦煌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敦煌学重要研究基地——敦煌博物馆,系统学习《华戎交会的都市——敦煌历史与丝绸之路文物陈列》。博物馆现藏文物13297件,本期展览从两汉时期敦煌的大发展开始,详尽介绍丝绸贸易、商贾云集的繁盛,真实再现两汉时期敦煌人民波澜壮阔的生产、生活画面以及佛教东渐的开端。

360截图20191101101206056.jpg

学生认真记录

师生们驻足观看,认真记录,全面、深刻地了解了敦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感受到敦煌作为区域文化重镇的盛况。

20日上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与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沿总书记足迹、深学莫高精神”座谈会。

敦煌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主任张元林做了精彩主旨报告。他说,敦煌莫高窟早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因其地处丝绸之路的战略要点、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多元宗教文化知识的交汇处以及延续千年的敦煌石窟艺术。他结合图片、文献、史料,深入诠释了敦煌莫高窟文化宝藏对中国考古和艺术研究的价值、宗教文化研究的价值、古代科技研究的价值、中外文化交流研究的价值。

360截图20191101101214934.jpg

师生同敦煌研究院主题座谈

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党支部书记、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夏生平研究员同师生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研究院情形。他满怀感情地说:“总书记到敦煌研究院调研,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就是在我们此刻此地所在的会议室”,“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敦煌文化正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展示着中国文化的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总书记叮嘱我们,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另外‘四通’的基础和支撑,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传播中华文明,增进民心相通。”

20日下午,考古文博学院师生继续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学习、了解莫高窟保护和研究情况,走进洞窟,实地察看历史悠久的彩塑、壁画。

在敦煌,师生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现场学、现场记、现场思,个体学、集体学、实践学,足迹的背后是对文化传承的重视、文化自信的再现,足迹的背后是对历史的传承、对未来的展望,足迹的背后是敦煌遗产的制度保护、科技保护、文化保护。以樊锦诗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用“莫高精神”在三面环山的沙漠之城,守护精神、守望精彩、守出气度,把莫高窟完好地交给下一代人,无愧祖先、无悔后人,是北大考古先辈的担当,更是未来北大青年考古人的使命。

原文链接:北京大学:“沿总书记足迹、深学莫高精神”甘肃敦煌主题教育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