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大学掀起向孟二冬学习热潮

教育部日前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北京大学孟二冬教授学习,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作为孟二冬教授的对口支援单位,新疆石河子大学广大师生目前已率先掀起向孟教授学习的热潮。

孟二冬是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热爱教育事业,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先后被北京大学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标兵"荣誉称号。他还潜心治学,出版了多部重要论著,其中历时七年研究完成的100多万字的《〈登科记考〉补正》得到了我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 

2004年3月,孟二冬主动要求参加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但由于积劳成疾,到石河子大学的第二周,他就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医生作出"禁声"的医嘱,他却强忍病痛坚持为学生每周讲授10多个学时的必修课和选修课。2004年4月26日,他在剧烈咳嗽中,坚持讲完《唐代文学》最后一课后,倒在了讲台上。经医院诊断,孟教授患的是食管恶性肿瘤,在北京接受治疗期间,孟教授仍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并积极筹备让自己的研究生去石河子大学为本科生开设讲座。

对于孟教授的无私奉献精神,石河子大学的师生们铭记于心。一年多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的介绍和他曾经教过的学生及共事过的教师的报告会,孟二冬教授的感人事迹在校园内人尽皆知,并激励和感染着广大师生员工。

石河子大学还把学习孟二冬教授的先进事迹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考风考纪建设。日前,石河子大学召开向孟二冬教授学习动员大会,全校师生举行了主题为"向孟二冬同志学习"、"为人师表 、品德高尚"的万人签字仪式,表示将铭记孟教授"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着一字空"的励志之言。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周生贵说,孟二冬教授虽然成长在北大,成就在北大,但石河子大学是他崇高精神得到集中体现与升华的地方。他甘于寂寞、坚守理想,在边疆地区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推动石河子大学长期形成崇尚师德、争做楷模、潜心治学和勤勉育人的良好氛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