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家救治北大教授孟二冬纪事

12月12日,本报一版刊登了介绍北大教授孟二冬感人事迹的通讯《支教·治学·做人》后,许多读者十分牵挂孟二冬的病情。

12月14日上午,孟二冬再次住进北大肿瘤医院,接受第二个疗程的放疗。北大肿瘤医院专门成立由院长游伟程和党委书记李萍萍牵头的医疗小组,尽最大可能控制孟二冬的病情。

孟二冬的爱人耿琴老师告诉记者,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以及北京大学各有关方面的帮助下,孟二冬得到精心救治,一年半中先后做了三次大手术,“是北大医学部和北大医院、北大肿瘤医院的医疗专家们,给了二冬第二次生命。”

去年5月2日下午,在新疆石河子大学附属医院的两位医生和护士长的全程陪护下,背着氧气袋的孟二冬回到北京。早就在机场等候的北大6位老师,立即把孟二冬送到北大医院第二住院部。与此同时,陪家人过“五一”长假的北大医院胸外科主任李简教授,刚到青岛还没来得及安顿,就紧急赶回北京。

第二天上午,检查结果令医生大吃一惊:孟二冬罕见地患了两种肿瘤,一个是长约四五厘米的食道肿瘤,在其下部五六厘米处还存在着气管肿瘤。由于患处部位过深,又极易出血堵塞气管,手术风险极高。即使在美国,仅患气管肿瘤,也得先进行放疗才能施行手术。

这天下午,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赶到医院,要求尽一切办法,抢救孟二冬教授!

成年人正常的气管直径约为2厘米,但孟二冬因为食道肿瘤的压迫,只剩下不到0.5厘米的缝隙,一咳嗽分泌物就会把气管堵死。最要命的是,连婴儿用的小管子都很难插进去,手术难度很大。

各方专家再次紧急会商,决定立即给孟二冬教授手术。

5月4日上午,孟二冬被推进手术室。这时,孟二冬的导师袁行霈先生也赶到医院。他关心弟子的安危,也相信医生能创造奇迹。

手术进行了12个小时。李简运用最新研究成果,为孟二冬施行了食管大部切除手术,然后又施行了气管切除和气管对端缝合手术。夜里12点多,手术胜利完成。

去年底,检查发现孟二冬出现癌细胞扩散。今年1月,北大医院为他进行了颈部淋巴手术。今年9月,孟二冬的癌细胞又转移到左脑。北大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鲍圣德教授亲自主刀,为他进行了开颅手术。

经过各方通力配合,目前孟二冬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19日 第二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