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快评】甘于淡泊乐于奉献的孟二冬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共产党员孟二冬的事迹,感人至深。在孟二冬教授身上,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他是当代知识分子学习的楷模。

学习孟二冬教授,就要学习他甘于淡泊、严谨治学的职业精神。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一些人浮躁、趋利、诚信缺失。即使在大学校园,有的教师热衷社会活动,不安心教书育人;有的热心攒书挣大钱;更有甚者弄虚作假,剽窃他人作品,有辱斯文。孟二冬教授的可贵在于,他不为外面喧闹的世界所干扰,甘坐“冷板凳”,用7年时间写出一部专著。为了治学,他与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这种职业精神,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学习孟二冬教授,就要学习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在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期间,他不顾食道患病,不顾医生劝阻,直到上完最后一课,才住进医院。他先后三次大手术,躺在病榻上仍然挂念着他的学生和事业。

学习孟二冬教授,就要学习他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在新疆石河子大学,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之中,还为这所大学的学科建设出谋划策。他像蜡烛一样无私地燃烧,将光明奉献给了他的学生和事业。

孟二冬教授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一面旗帜。他的事迹告诉我们,无论社会怎么变,严谨治学、勇于创造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将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孟二冬教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杰出典范。他身上体现的热爱祖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高尚品德,是时代的主流价值观,是时代精神的缩影。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成千上万的知识分子像孟二冬教授那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