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大新生从绿色通道走向绿色成长平台

《光明日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李玉兰、王庆环)今天是北京大学2007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北大迎接他们的不仅有“绿色通道”,还有一个绿色成长平台。

来自河南信阳的郑喆轩是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新生,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他从绿色通道办理临时借款手续只用了不到4分钟的时间,同时还领到一个大礼包,包中有T恤、休闲裤、保暖内衣、健身卡、电影票和其他生活用品,还有一个u盘。据迎新志愿者介绍,这个大礼包价值1000元左右,来自校内捐助,共有400多份。据北大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信息采集工作在暑假里就基本完成,根据寄回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学校为“绿色通道”准备了300个名额的临时借款,包括生活费每个需要的同学可以借到6850元。

据介绍,北大不只是以“绿色通道”迎接小郑这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为他们准备了一个绿色成长平台。北大党委副书记张彦说,北大不仅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顺利入学,今年还为他们制定了“绿色成长方案”。所谓“绿色成长”,不仅强调经济资助,更加注重资助方式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不仅在开学资助,整个大学四年都会为他们提供资助和可靠的保障。张彦说,学校将大量资助资金投放于大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为他们目前还没有资源和能力去打工和勤工助学;大二大三的学生则鼓励他们争取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各种学校的奖学金;大四的学生则以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为主。学校以不同时段不同侧重的资助方式为学生提供一个绿色成长平台,全面培养他们的能力和素质。

<v:imagedata

图为北大校长许智宏送贫困学生礼包并与其亲切交谈。本报记者高腾摄

 

编辑:孙波SVS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