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北大体教部副主任刘争:不谈北大模式 仅让其更全面

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大阪田径世锦赛上,除了刘翔、史东鹏外,邢衍安的名字无疑是最引人注目。不光是他成为了中国男子短跨项目上的“第三人”,还因为他北京大学法学院在读学生的特殊身份。 

为了更好地了解北京大学是怎样对邢衍安进行培养,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大学主管代表队的体教部副主任刘争。

“北京大学在培养体育特长生方面谈不上有什么模式,我们只是让每一位体育特长生在提高运动成绩的同时,以我们的方式让学生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刘争主任所指的方式,就是将体育特长生通过合理的分配,分散在北京大学的各个院系中,遵循普通学生的教学计划,将文化知识作为考核体育特长生的重要方面。

放弃传统的体育特长生单独编班授课模式,而采取这样一种方式,刘争主任认为其中有利有弊:“将体育特长生单独编班授课,这样的好处在于解决学训矛盾,对于提高运动水平也有好处。但这样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练习体育的同一类人聚集在一起,从根本上讲并不能促成个人的全面发展。如果把体育特长生分散在各个院系,不仅能让他们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而且通过与普通学生的交流,能让他们在学习方法、对事物的看法上带来全新的视角,这样也更有利于全面发展。”同时,刘争主任认为对于北大的各个院系,采用新的培养方法也是十分有利:“如果将体育特长生集中在某个院系,这样对于院系的压力也非常大。自从‘九八五’计划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后,北大的各院系也都确立了自己的目标,比如法学院提出‘建设国际一流法学院’。如果体育特长生都放在法学院的话,必定造成法学院的生源比例结构不合理。这么一来,其他院系也分享不到体育特长生给他们在文化上带来的新鲜感。”因此,北京大学从2000年采取了新的对体育特长生的培养方式,邢衍安就是在这种方式培养出的成功例子。

既要保证学习质量,在训练上也不能放松,体育特长生的压力由此可见一斑。北京大学对此也出台相应的措施,刘争主任说:“我们的措施就是采取延长体育特长生的学制。硬性规定特长生五年制学制,并且严格限制每学期体育特长生的选课分数,保证他们学习和训练达到应有的水平。”

女篮、乒乓球、田径、赛艇都是北京大学的传统体育项目。邢衍安在田径世锦赛上进入半决赛,北大赛艇队连续两年获得“北大——清华赛艇邀请赛”冠军,但北京大学对这两项荣誉的宣传力度却不尽相同。对此,刘争主任解释道:“这就是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的区别。北大认为,对于个人的宣传得控制在一定程度内,不能夸大个人的能力。邢衍安在我们的团队中是一个个体,别人做什么他也一样做什么,他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与我们这个团体的努力也分不开。”刘争主任还透露,今年邢衍安是角逐北大“创新奖”的有力人选。“‘创新奖’是北京大学对于在校学生的最高奖励,旨在奖励在科研、社会服务、文体方面等各行各业表现突出的北大学生。这一奖项将由学校专门组织评审组来对候选者进行审核,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明年是奥运年,后年是全运会年,这两年对于邢衍安来说非常关键,因此传出了他将会为了奥运会休学一年的说法。刘争主任认为:“如果他个人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将会支持他,毕竟为了他进入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但对于学校来说,还是希望他不要完全放弃学业,我们将会帮他尽量减少上课的次数。”(何烃烃)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