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域文化协会向新疆贫困地区学校献爱心

金秋九月,古都北京云淡风轻,时时彰显着成熟的魅力。而百年燕园,也因为新生的到来,在平日古朴素雅的氛围之余,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息。然而,北京大学西域文化传播交流协会所有会员们的心,却牵挂着祖国西部边陲的各民族贫困孩子们。

在今年暑假开展的赴疆实践活动中,协会2007赴北疆暑期实践团的15名北大学子乘车行进700余公里,在完成紧张的课题调研任务之余,专程前往天山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进行扶贫支教活动。

在尼勒克县教育局主管领导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来到喀拉苏乡中心学校。该学校校长向实践团全体团员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带领团员参观了教学区与生活区。在此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实践团员与当地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场的大学生纷纷表示,不到新疆,不了解祖国西部的教育资源有多么稀缺,师资力量有多么薄弱,更不会感受西部孩子的求知欲有多么强烈。他们鼓励当地学生努力学习,争取考入北京大学与首都其他各高校。

北大西域文化协会是一家学生社团,没有任何资金来源渠道,活动经费主要依靠新疆成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数不多的赞助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协会仍然决定抽出其中的1500元,购买了练习本、铅笔以及印有“北京大学”标识的T恤衫等学习、生活必需品带到了喀拉苏中心学校,现场捐赠给贫困学生。为改善教学环境,实践团员还现场自发筹集了1000元现金,捐赠给该学校。

当地贫困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表示,没有想到中华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有一天会来到自己的家乡,坐在身边亲切的告诉自己他们的学习经验。喀拉苏学校的全体学生一定不辜负哥哥姐姐们的期望,努力学习,争取有一天能够考进梦想中的学府。

当地教育局领导认为,北大西域文化协会的社会实践团,不是走马观花的观光团,北大的学生,的确处处展现着百年名校的风范。这次实践团从遥远的北京来到边疆小县,不仅给贫困学校的学生带来了平时可望而不可求的学习经验,而且还从本来就紧张的活动经费中挤出资金向贫困学生献爱心,这些都是对边疆学生实实在在的支援,充分展示了北大学子求真务实、关注社会、以天下为已任的风貌。

目前,实践团的全体成员已全部回到学校。他们以亲身经历向协会的全体成员讲述了西部教育事业的现状,并通过各种方式向身边老师与同学表达着自己对西部教育的关心,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对新疆贫困地区教育的理解与支持。

已是九月,不知道喀拉苏的孩子们是不是顺利的返回了课堂?他们的生活怎么样?他们的学习有没有遇到新的困难?教师节快到了,那些坚守在西部教育战线的令人尊敬的基层教师们,是不是可以度过一个轻松愉悦的节日?这些,都牵挂着身在燕园的协会会员们的心。

北京大学法学院05级本科生、北大西域文化协会副会长、2005年普通高考新疆昌吉州文科状元赵云在社团大会上表示,协会决定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与该学校保持紧密的联系,尽最大的努力,拿出所有可以机动使用的资金,在学习、生活上关心、支持喀拉苏的孩子们完成学业,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孤单,我们这些来自燕园的哥哥姐姐们的心,永远与他们在一起!明年,北京将迎来奥运会,而北大也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在这个热闹非凡的年度,西域文化协会仍愿意深入新疆的贫困地区,用实际行动献身西部建设,并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祝福母校的生日!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