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授课倒在支教讲台上 良师孟二冬纪念馆昨开馆

“六章”讲述——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孟二冬纪念馆”是今年5月11日开始筹建的,纪念馆搜集了大量的文字、图片、音像资料,而且还获赠了极为传神、有相当高艺术价值的孟二冬塑像。

在孟二冬纪念馆开馆仪式上,有关领导分别为“孟二冬铜像”和“孟二冬纪念馆”揭牌。工作人员介绍,孟二冬纪念馆分为前言、为人、为师、为学、为文和缅怀六个部分。其中,中间四个部分翔实地回顾了孟二冬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治学,以勤勉踏实的精神攀登学术高峰的一生。

观者感动——精神永存三尺讲台

纪念馆开馆后,很多人前来参观。参观者无不被孟二冬的精神而感动。

宿州学院中文系老师朱顺动情地说:“我经常听到老教师们谈起孟二冬‘敢坐冷板凳’的精神,‘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孟老师这句话,对于做学问的、做老师的都有教育作用。”

宿城一中一位老师说,孟二冬的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立足奉献于三尺讲台,书写人生辉煌。

媒体行动——事迹报道制成金箔版

9月10日上午,在孟二冬纪念馆即将开馆的前一天,《光明日报》资深记者付小悦女士,代表报社向孟二冬的母校宿州学院赠送了珍贵的礼品——光明日报长篇报道孟二冬先进事迹的报纸金箔珍藏版。

当天下午,在孟二冬位于宿州的家中,付小悦等人看望了孟二冬的父亲孟繁孝、女儿孟菲。付小悦女士在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后,回忆了她采访孟二冬先进事迹的感受及与孟二冬夫人耿琴女士结下的亲密友情。

女儿记忆——总书记来信赞扬父亲

孟二冬的女儿孟菲出席了纪念馆开馆仪式。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孟菲动情地说,她的幼年在宿州学院度过。“在这里我吃过百家饭,如今虽然找不到当年我和爸爸、妈妈住过的平房了,但是宿州学院众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带着我、拉着我、给予我的那些快乐和温暖,却一直历历在目。”

孟二冬生命的最后岁月,一直受到胡锦涛总书记和各级领导的关怀。胡锦涛多次嘱托陈至立国务委员、周济部长和许智宏校长转达问候。“爸爸去世后,总书记给我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寓意深刻,字字千钧,使我受到极大的震撼,总书记对我爸爸的高度评价和赞扬,既是对全国教师的肯定与赞扬,也是为教师职业所树立的一种典范和要求。”

师者楷模孟二冬

孟二冬,1957年1月生,安徽宿州人,1980年宿州师专毕业后留校任教,之后考取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博士生。1994年毕业后,留北大中文系任教。曾出版了《中唐诗歌之开拓与新变》等多部重要论著,研究成果400多万字。

2004年,孟二冬参加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在石河子大学的第2周,他就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在医生作出“禁声”的医嘱后,他仍坚持授课。2004年4月26日,他坚持讲完《唐代文学》最后一节课,倒在讲台上。经诊断,他已患食管恶性肿瘤。

2006年4月22日,孟二冬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49岁。胡锦涛总书记在得知孟二冬的事迹后,称赞他“为人师表,品德高尚”。(杨夫现 武长鹏)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