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大学期间服兵役

9月7日下午14时30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校长办公楼105会议室接见了回母校作报告的第二炮兵某部班长高明。闵维方书记高度赞扬了高明同学携笔从戎,在二炮部队自觉践行北大优良传统的出色表现。一见面,闵书记握着高明的手高兴地说:“高明,你用实际行动为北大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你是北大的骄傲,我们感谢你!”

闵书记接着说,北大有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爱国”在这些传统中居于最高位置。高明的选择是用行动对北京大学这一百年传统的时代诠释;北大有着“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培养人才、繁荣学术;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办学理念,高明的选择是对北京大学这一办学理念在实践中最好的落实。

闵书记谈到,许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吸引高层次、高素质的青年到军队服役,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须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高学历优秀青年依法服兵役,到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去经受锻炼,这对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军队的信息化建设,以及对广大青年的健康成长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他还特别强调,高明携笔从戎所代表的现象和趋势,不仅有利于当代青年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更有利于部队建设、国防建设和国家强盛。当代大学生大多都从小学、中学、大学一路顺利地走过来,缺乏在艰苦环境中的历练。因此,高明的选择和在军营的优异表现,具有很强的人生观价值观示范和导向作用,为北大乃至全国的大学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要号召北大学生和全国大学生向高明学习。

第二炮兵政治部宣传部毕永军副部长简要介绍了高明在部队的成长经历,以及高明事迹在中央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引起的强烈反响和极大关注。他说,部队各级首长和机关一直重视对大学生士兵的培养教育,尤其关注高明的成长进步。他代表二炮首长机关感谢北京大学给部队输送了高明这样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表示部队将进一步加大对高明的关心和培养力度,为他今后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主持接见活动的北大党委副书记张彦,也充分肯定了高明在学校和部队的出色表现,介绍了中国青年报有关“‘高明现象’说明了什么”讨论活动情况。他表示,一定要在北大学工系统组织学习宣传好高明事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国防意识教育,他希望高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年底退伍返校后,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回北大,做到在部队是优秀士兵,回学校是优秀大学生。

高明感谢母校领导和老师对他的教育培养和关心帮助。他说:“我只是按照老师的教导,在人生的一个具体时刻做出了一个自然的选择。到部队,我也是按照老师的教导,尽了一个士兵的本分。”“二炮部队是我的第二大学,我在部队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今天能以这种方式回母校,感到很荣幸、很激动,一会儿将认真汇报我在军营大学中工作、学习的情况和自己对军人的理解和感悟。”高明还表示,部队、社会和母校给了他崇高的荣誉。今后,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回到学校,都将珍惜这种荣誉,保持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此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教授也曾接见高明,与高明合影留念。

据悉,北大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对如何抓好高明事迹宣传进行研究,下一步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3万多在校生中开展学习宣传高明先进事迹的教育活动,鼓励和支持更多学科、更多专业、更多层次的燕园学子投身军营,投身基层,投身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岗位和领域。

参加今天接见活动的还有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兼人民武装部部长马化祥、副部长严敏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冒大卫和第二炮兵政治部宣传部部分同志。接见结束后,高明在北大生物科学楼邓佑才学术报告厅为母校师生作了题为“我的军营大学”的思想汇报,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场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孝金波 陈寿富)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