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北京高校就业服务从引导树立职业规划开始

9月10日,2007级的北京大学新生在开学第一天就收到了一份别致的礼物,北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光华楼举行“职业规划,精彩校园从此起航”的就业指导互动讲座,近300名新生参加了互动活动。

据了解,在北京,像北大这样未雨绸缪引导学生逐步建立职业规划的学校不在少数。北京高校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的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变“就业服务”为“职业成长方案”

记者在对有关高校采访中发现,与风风火火的校园招聘会相应,职业规划越来越受到校方的重视。9月10日,北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光华楼举行的“职业规划,精彩校园从此起航”就业指导互动讲座,吸引了近300名新生同学参加。据介绍,这种指导将伴随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
  
    就业指导与职业咨询师庄明科表示,这样的讲座,不仅可以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更为他们提供规划大学生活的一种共性思路,而这种思路他们接触越早越好。
  
    在北京,像北大这样未雨绸缪引导学生逐步建立职业规划的学校不在少数。北京邮电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葛丽梅透露,今年北邮就业指导中心与职业咨询师通过一系列的互动游戏和问题对新生的专业、性格、兴趣、学习动力理想的工作等职业发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学校还引进MBTI测评、“职业测评”等系列方法,并现场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体验这些职业评价渠道。
  
    就业指导与职业咨询师庄明科表示,新学期已经接到不少高校邀请,为学生职业规划开拓思路。北大2007级信息科学学院的新生陈曙威告诉记者,他对职业测评很感兴趣,会找时间完整地做下来,以此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